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转基因水稻能不能放心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8:28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宋 嵩制图

  
  核心提示

  我国最近为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发放了安全证书。它们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高抗鳞翅目害虫转基因水稻品系。

  转基因水稻对消费者、生态环境是否安全?安全证书发放要经过哪些环节?本报记者走访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部分委员、专家和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Bt蛋白只杀害虫不伤人

  记者:首先问一个跟普通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问题,转基因水稻能放心吃吗?

  杨晓光(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食用安全性分析表明,转基因水稻与非转基因对照水稻同样安全,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在营养学评价方面,转基因水稻与非转基因对照水稻在主要成分、微量营养成分以及抗营养因子等方面,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差异。

  在毒理学评价方面,转基因水稻的大鼠90天喂养试验、短期喂养试验、遗传毒性试验、三代繁殖试验、慢性毒性试验等毒性试验结果表明,对试验动物未见不良影响。

  在致敏性评价方面,Bt制剂作为生物杀虫剂的安全使用记录已有70多年,大规模种植和应用Bt玉米、棉花等转基因作物已超过10年,其间没有Bt蛋白的来源生物苏云金芽孢杆菌及其蛋白引起过敏反应的报告。

  记者:转基因水稻之所以抗虫,是因为其中的Bt蛋白可与鳞翅目害虫肠道上皮细胞的特异性受体结合,引起害虫肠麻痹,造成害虫死亡。请问,这种蛋白是否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杨晓光:鳞翅目害虫的肠道上含有Bt蛋白的结合位点,而人类肠道上皮细胞没有该蛋白的结合位点,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转基因水稻对生态环境是安全的

  记者: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对环境安全吗?

  彭于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试验分析表明,转基因水稻在国内生产种植对生态环境是安全的。

  室内外多点、多代遗传分析结果显示,转基因水稻植株中的杀虫蛋白基因可以稳定遗传和表达,对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三化螟和大螟等鳞翅目主要害虫的抗虫效果稳定在80%以上,对稻苞虫等鳞翅目次要害虫也有明显的抗虫效果。

  生存竞争能力方面,转基因水稻与非转基因对照水稻相比,在有性生殖特性和生殖率、花粉传播方式和传播能力等性状和评价指标上,均未发现明显差异,在杂草性和入侵性方面也未发现变化。

  在基因漂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方面,根据国内外文献和对转基因水稻的试验观察,转基因水稻基因漂移的可能性及其基本规律与非转基因水稻常规品种是一致的,没有发现Bt蛋白基因漂移对农田生态和自然环境安全有不良影响。

  根据室内和田间试验分析结果,没有发现转基因水稻对非靶标害虫、稻田天敌、益虫、经济昆虫有影响,也没有发现对主要昆虫种群结构和功能以及节肢动物的多样性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是水稻起源中心和基因多样性中心之一,属内种间以及种内亚种和品种间的基因漂移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转基因品种和非转基因品种的基因漂移对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影响是一样的。二者的环境安全性也是一样的。

  记者:转基因抗虫水稻一旦种植,如何保障生态环境长期安全?

  吴孔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所长):为保证转基因水稻的长期安全应用,农业部要求,一旦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申请单位应当进行生态环境长期监测。同时,国家有关科研计划也将安排项目,对转基因水稻生态环境变化情况进行长期监测。

  进入商业化生产,还需通过品种审定

  记者:转基因抗虫水稻安全评价是如何进行的?

  吴孔明: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规定,国家建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制度,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分级、分阶段安全评价和管理。

  国家设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按照《条例》、配套规章、评价指南的要求,遵循科学、个案、熟悉、逐步的原则,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等制定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指南,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工作。

  经安委会安全评价和农业部批准,申请单位就转基因水稻分别于1999—2000年开展了中间试验、2001—2002年开展了环境释放、2003—2004年开展了生产性试验,2004年申请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除申请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外,根据安委会的评价意见,2004—2008年,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检测机构对转基因水稻的分子特征、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的部分指标进行了复核检测。经安委会综合评价,2009年农业部批准了“华恢1号”和“Bt汕优63”在湖北省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记者: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生产应用前景如何?

  吴孔明:螟虫和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是水稻生产上的主要害虫,是目前导致水稻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使用化学杀虫剂,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增加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加大人体中毒几率。

  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种植这种转基因抗虫水稻,可以基本解决鳞翅目害虫问题,使水稻农药使用量减少30%—50%,产生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记者: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基因玉米获得安全证书后就可商业化种植吗?

  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基因玉米获得安全证书后,还要通过品种审定,获得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种子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进入商业化生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