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四中修订173条校规 学生“提案”参与(图)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25日09:53

    北京四中修订173条校规 学生“提案”参与

  水瓶能否搁在课桌上?书包放在哪里才不“碍事”?北京四中173条校规又到了年度修订的时候。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四中修订校规学生会全程参与。在学生提交的“提案”中,一些看似琐碎的小问题,成了学生提出的最热点问题。对于学生的提案,学校都仿效人大制订法规的程序,提案的整理、转交、交办、回复等都要作出说明,否决提案要给学生作出解释。

  北京四中学生处副主任孟海燕说,据悉,新校规的修订目前还正在最后商讨中,最晚将于2010年7月确定。新修订后的校规将于2010年9月正式启用。

  学生新提70条建议

  水瓶、书包、手机成热点

  北京四中2009-2010学年度学生代表大会日前举行。作为学代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每个班级都有代表出席学代会,在竞选学生会各个职位的同时,还要拿着对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建议提案。

  在学代会提交的121条议案中,校规修改提案数量最多总计70条。记者看到,水瓶能否搁在课桌上、书包放在课桌的哪个方位合适、手机的使用、打雪仗等成为修订校规最热点的提议。

  记者看到,北京四中学生提交的议案非常规范。比如他们除了提出新校规“书包可放在桌子内侧地面上”的建议外,还给出相应的说明:“设置此规定的初衷是为了方便通行,但将书包挂在挂钩上恰恰增加了阻碍,把书包放在内侧地面上能有效加大同学通过的空间”。

  老校规被称为173条

  每年学生提出修订内容

  北京四中的校规不仅“琐碎”,而且条款很多。据介绍,北京四中的校规从1987年前后开始完善,最早由学校领导起草确定。后来,校规条款则根据社会的发展等不断地对其进行修补完善和细化,被校友称为“173条”。

  “每年的学代会,学生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校规提出修订意见。”北京四中主管校规修订的学生处副主任孟海燕说,“比如2008年的新校规,就首次增加了教室内严禁使用PSP(掌上游戏机),严禁用手提电脑玩游戏、看录像。”

  孟海燕副主任告诉记者,校规中“不经商、不倒卖物品”以及关于手机限时、限地使用的规定,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新事物后增加的条款。今年北京下的第一场大雪,让学生对校规中的“下雪天,校园内(包括操场)不得打雪仗”的规定看法颇多。

  每年修订内容不会太多

  否决提案要给学生解释

  今年,北京四中学代会就校规修订提出了70条建议。有多少能被校方采纳写入“北京四中学生手册”呢?孟海燕副主任说,经过几十年的不断修订和完善,北京四中的校规已经非常细化和相对完善了,因此到底有多少条新建议能被写进新的校规目前还不知道。

  “只要是有价值的,肯定会被采纳。比如关于手机的使用问题,校规对其一直在调整;比如三好生的评选比例不得超过候选人的1/2等。”孟海燕说,“否决的提案都要给学生做解释。比如学校否决了学生提出来在校园内打雪仗的问题,学校对学生代表给出详细解释,让他们理解和配合学校为何否决这个提议。目前,大约有30%得到了落实,超过60%得到了反馈。”

  北京四中校规每年修订的并不多,比如2008年就改了一条,2009年基本没修改。“每年修订校规不在于条款更改了多少,而在于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体。”孟海燕副主任说,“学生参与学校建设的整个过程,这种参政议政的形式对培养他们的参与意识很重要,同样从提建议、接受反馈到调和等,都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学校教育首先要使青少年拥有善良的人性、美好的内心和优雅的举止,这样才能使我们未来的生活充满关爱、友好、尊重和文明,学校教育更要有助于不断提高人的生命的质量,使今天的青少年在未来的生活更加文明、更加科学、更加幸福、更加美满。”

  学生谈校规:刚入学感到很“压迫”,时间久了很亲切

  “我曾经把学代会提出的校规修改提案浏览过一遍,内容确实很生活化甚至显得琐碎,一方面说明这些提案是同学从生活中找出的不满意提炼出来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同学希望通过修改校规进行校园建设的热情。”北京四中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杨大恒说,“数量这么多也在预料当中,比去年增加了10多条。”

  对于学校校规包括水瓶放置等如此细化的规定,现在是北京四中高二学生的杨大恒说尽管刚开始感到不适应,但后来慢慢地理解了,“因为订得细,才能约束自己。让北京四中引以为荣的是,因为有了如此细化的校规,才使得30多个教学班的教学楼只需要2个老师就能保证非常安静的学习氛围。”

  谈起北京四中173条校规,现在已经是清华大学二年级的杨洋的感觉是“纪律十分严酷”:自行车不能停在路上、水瓶不能放在桌上、教室里要按照人数开灯……洋洋洒洒173条,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真是极大的“压迫”。而且学校还要搞校风评比,把你每一个小错误都上升到维护班级荣誉的高度上“批斗”一番。

  “但是在四中呆久了,却又不觉得这173条有那么严格,相反倒有一种亲切感融于其中。”杨洋说,在严格的纪律面前,让我们体会别样的自由与和谐。校规尽管苛刻,却在不知不觉中塑造着我们的人格,培养我们的良好习惯和集体荣誉感。四中的校规,实际上有许多都是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规范,遵守四中校规就是在学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北京四中学生修订校规、学校严格执行校规让其他中学学生羡慕不已。北京某示范高中高二学生感慨地说:“北京四中校规修订中间的很多环节,比如提案的整理、转交、交办、回复等,类似于人大制订法规的制度。我觉得特带劲儿。”(记者:邓兴军 孙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