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肩负惠民使命 坚持阳光新政—— 解读旧城改造的“成都实践”(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7:27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成都,如今到处是高楼、绿地、彩灯、立体交通……“最适合人居的城市”,“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人们用最美的赞誉形容成都翻天覆地的巨变。成都巨变从一个侧面映射出旧城拆迁改造的成效。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成都市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以人为本,保护与改造并举,公平与效益并重的原则,通过“划零为整、组合成群、成片拆迁、市场运作”等方式实施危旧房改造,形成了“阳光拆迁”、“扶困救助”、“多轮驱动”为特点的旧城改造模式。截至今年11月,成都市中心城区共实施项目60个(含新增项目18个),涉及改造户数约1.68万户,改造面积约208.46万平方米。

  创新模式拆迁改造向纵深推进

  “今天领了两个存折,一个是评估补偿的40.6万元,一个是提前拆迁奖励的6万元。”三瓦窑街205号大院内热闹非凡,高等纺专学校宿舍区住户曹选平在拆迁办公室内签字、领钱,他的48平方米的房子一次性得到了46万元的补偿和奖励。

  这是今年成都高等纺专近两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276户住户的宿舍区正式拆迁的一个场景。高新区三瓦窑片区是成都市政府批准实施旧城改造的重点工程,也是成都拆迁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工程。该市按照标准制定了补偿方案,拆迁项目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理解和支持,历时58天,267户签订了补偿协议,签约率达96.74%。整个项目历时4个月便完成了拆迁工作。

  在成都的旧城改造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工程的进展顺利,得益于成都在旧城改造模式上的创新和探索,得益于让群众意愿在旧城改造中充分实现的理念和实践。

  基于对以往拆迁方式弊端的科学认识,2008年成都市大胆创新模式,在全国首推“模拟拆迁”,由实施单位在申请办理房屋拆迁许可证之前,先对拟实施拆迁改造区域的住户进行拆迁意愿调查,当同意拆迁改造户数达该区域总户数90%以上的,实施单位与住户协商拆迁补偿安置事宜,签订模拟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如果签订模拟拆迁协议的住户在实施期限内达到该区域总户数85%以上,且拟拆迁房屋建筑面积达总面积85%以上的,由实施单位依法申请办理房屋拆迁许可证;如果逾期签订模拟拆迁协议户数不足总户数85%的,终止模拟拆迁,不再对该片区实施拆迁。

  “在这次拆迁中,最大的感受是政府始终倾听群众心声,根据大多数群众搬迁的意愿,把拆迁的主动权、知情权、选择权交给群众。”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1号院南光厂宿舍区拆迁户周德林老人满意地说。作为模拟拆迁的首个试点,南光厂宿舍区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了375户居民的搬迁工作。模拟拆迁的成功,充分说明了突破传统拆迁模式,创新拆迁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广大被拆迁人参与旧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对城市拆迁改造顺利进行形成巨大推动作用。而群众最大的“幸福感”,正是来源于政府重视其拆迁意愿和双方透明协商的执行方式,给拆迁居民带来的利益保障和权利上的尊重。

  阳光拆迁打造规范化透明服务

  拆迁难,难在部分群众对旧城改造的不理解,难在个别群众的心理预期过高。如何解决?成都的做法是,把拆迁的法律法规、办法程序置于“阳光”下,透明、规范运作。

  为避免各环节的“暗箱操作”、杜绝野蛮拆迁,从2004年起,成都市便开始摸索“阳光拆迁”办法,在所有拆迁工地推行10项公示制度。该制度覆盖拆迁管理、拆迁评估、拆迁补偿标准、拆迁安置及行政执法等所有环节。在“阳光拆迁”办法运行中,不断完善,配套制定了10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房屋拆迁估价操作规则、房屋拆迁估价机构备选库、模拟拆迁、处理房屋拆迁价格异议、房屋拆迁阳光操作规程等“阳光政策”,由“阳光政策”再派生出“阳光补偿安置标准”、“阳光拆迁评估”、“阳光拆迁裁决”为主的“阳光新政”,使拆迁步入公开、公平、公正的良性轨道。

  旧城改造拆迁,群众最为关心的核心问题是估价。2008年12月,成都市出台“拆迁估价操作细则”,对住房、营业房拆迁优先选用市场比较法,在被拆迁房屋同一供需圈搜集12个月内的市场交易实例,用“同时期、同区位、同结构、同用途”的“四同法”,作为房屋拆迁评估参考标准,用市场的晴雨表指导拆迁,扭转过去“高评低估”现象,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以人为本”是成都市推进危旧房拆迁改造、化解社会矛盾的又一有效方式。对“双困户”的拆迁,成都市引入了廉租住房政策,他们均可优先申请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且由成都市住房保障中心直接审批发放。

  在资金方面,引入银行按揭,解决购房一次性支付困难。拆迁户无论是选择“货币补偿”还是“产权调换”方式,都可以将想购买的二手房或拆迁安置房,通过成都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作抵押申请住房贷款,而且手续简便、速度快、费用低。

  在子女入学方面,成都市危改指挥部办公室与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解决被拆迁户子女入学、转学相关政策的规定,为拆迁户子女就近上学就读提供了便利。同时规定城区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受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拆迁户子女入学、转学,也不得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

  对经济特别困难、他处无住房的拆迁户实行优惠扶助政策。成都市规定,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他处无住房,并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拆迁户,在进行产权调换时,安置房为套一型的,按有关规定结算差价时,被拆迁人按应付补差款的30%向拆迁人支付(不再享受一次性付款的优惠)。实际上给被拆迁人减免了70%的补差款。这样,成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思想就落到了实处。

  在保障公平的同时,成都还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成为“阳光拆迁”高度透明的一种民意体现。在成都的“阳光拆迁”中,除了实行传统的行政监督方式外,已经开始引入和推广媒体监督、民众监督等多种形式的社会监督方式,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

  成都市依照市场制订标准,把补偿标准公式交给被拆迁人,群众心安,争着搬迁。“现在的拆迁新政,一把尺子量到底,充分保障了被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曾参与了多个项目拆迁的成都华信房屋拆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华喜如是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