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前11月近千人死于大火 公安部要求 “六个必须”严防重特大火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7:27
  “2009年,全国火灾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但入冬以来,全国火灾呈现集中多发、伤亡人数急剧增加的态势。”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在23日召开的深入推进冬季防火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多种因素使然

  数据显示,今年11月火灾多发,共发生火灾10518起,死亡106人,受伤35人,直接财产损失7785.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上升13.5%,死亡人数上升34.2%,受伤人数上升52.2%,损失下降24.6%。

  据统计,近30年来,我国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火灾,有一半左右发生在冬季。

  王沁林说,今冬火灾多发主要原因有自然气候因素,比如,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由于房屋建筑耐火等级低,稻草、秸杆等大量堆积,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的火灾;还有文化民俗因素,特别是春节前后,一亿多农民工返乡返城,人流物流加快,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舞娱乐、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人员高度聚集,极易发生火灾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年来,许多地方烟花爆竹解禁,给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带来极大的压力。此外,还有火灾防控社会基础因素、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因素、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等因素。据统计,80%以上的火灾和70%以上的火灾亡人,都是因为有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漠视消防安全规定,缺少基本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等人为原因引起的。

  燃放要求更严

  据介绍,今年的很多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都是由于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年初发生的福建省长乐市拉丁酒吧的火灾,就是一群年轻人为庆祝生日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的。

  王沁林说,随着新年和春节临近,今年公安部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对烟花爆竹燃放的地点进行控制,划出禁放区域,比如一些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贮存销售场所、一些棚户区等,都禁止燃放,只能在规定区域燃放。同时,公安机关会加大巡查力度,尤其是对公众聚集场所的检查,一方面宣传安全燃放常识,另一方面制止违法违章燃放行为。

  紧盯重点时段

  “圣诞夜以及元旦、春节这些重点时段,消防官兵将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尤其是对安全疏散设施、是否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要重点进行检查。”王沁林说。

  据介绍,消防部门要提前对这些公众聚集场所的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者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醒他们自觉检查本单位火灾隐患和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也要培训他们、教育他们一旦发生了问题怎样及时处置,尤其是初级火灾怎样扑救,怎样及时把人员疏散出去,这些措施全国各地已经在开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