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经济艰难“翻身” 三大风险危及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3:29
  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于欧盟经济来说无疑是非常难熬的一年。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欧盟经济一度跌入谷底,目前正踏上艰难复苏的轨道,但这场“翻身仗”能否打得漂亮,2010年将是关键。

  经济形势异常糟糕

  伴随着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在去年9月底正式“登陆”欧洲,欧盟经济便陷入了衰退的泥沼,经济形势陡转直下。这场经济衰退累计造成欧盟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5%,相当于欧盟前三次衰退平均损失的3倍多。

  欧盟委员会在11月初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估计,欧盟经济今年全年将萎缩4.1%,这也创下1993年欧盟正式成立以来的最糟糕纪录。

  所幸,在连续4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之后,欧盟经济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触底反弹,走出衰退。近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欧盟经济复苏的势头正日益稳固,而这主要得益于欧盟及成员国政府所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

  尽管欧盟经济早于外界预期走出衰退,但分析人士警告说,欧盟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崎岖,短期内仍将面临增长乏力的困扰。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经济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0.7%和1.6%,远低于前些年3%左右的水平。

  三大风险危及复苏

  当前,依然脆弱的金融体系、大幅上扬的财政赤字和不断攀升的失业人口是欧盟经济复苏面临的3个主要威胁。

  尽管欧盟成员国政府动用了上万亿欧元资金拯救金融机构,但金融市场上的紧张局面迄今依然存在。这一点从11月底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在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上一度引起剧烈波动就可见一斑。

  同样发生在最近的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事件则给债台高筑的欧盟各国政府敲响了警钟。由于耗费巨资用于拯救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加上财政收入因为经济危机锐减,欧盟各国政府的财政状况普遍令人担忧。

  以希腊为例,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两项指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由此导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10年来最糟糕的A级以下。

  另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各国总体赤字水平2010年也将升至7.5%,公共债务水平达到79.2%。这种局面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不仅会直接造成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而且容易引发市场恐慌,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复苏。

  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失业率正成为欧盟的“心腹大患”。在12月21日最新发布的欧元区经济季度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将就业形势恶化列为主要担忧之一。

  由于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大量裁员,预计今明两年欧盟失业率将一路上升至9.1%和10.3%。从经济层面上来看,过高的失业率和庞大的失业人口将制约个人消费,进而抑制经济增长。

  2010年将是重要关口

  面对这3大威胁,欧盟经济接下来能否保持并扩大复苏势头,2010年将是一个关口。可以说,明年对于欧盟经济来说是充满挑战和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

  一方面,欧盟经济当前的复苏基本上是公共支出驱动型,靠的是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经济刺激不可能一直使用下去,否则会令政府不堪重负,财政状况急剧恶化。

  一旦经济开始稳步复苏,欧盟各国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及时“收手”,即实施所谓的“退出策略”。这当中时机的把握至关重要,因为结束经济刺激计划过早恐不利于经济复苏,过晚又容易引发通货膨胀风险,遗患将来。

  按照现有方案,欧盟的经济刺激计划暂时只覆盖今明两年。为了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今年10月还一致同意,各国最迟应从2011年开始整顿财政。这意味着明年对于部分欧盟国家来说,将是考虑逐步结束经济刺激计划的节点,能否处理得当则关乎经济复苏前景。

  另一方面,2010年对于欧盟金融市场的恢复来说也至关重要。和逐步结束经济刺激计划类似,欧盟成员国财长和欧洲中央银行也已经商定了一套原则,准备逐步结束对金融机构的各种支持措施。

  如果一切顺利,欧盟将在明年为建立全新的金融监管体系完成立法程序。这套体系将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预警和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作为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重要立法举措,新的监管体系将有助于维护欧盟金融市场稳定。(记者尚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