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袭击中国大部 > 09寒潮消息

北京大风降温伴首场冬季沙尘 延庆最低温-24℃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5日14:50

  最大风力接近10级  延庆最低气温-24℃  为近10年京城12月少见低温

    带来首场冬季沙尘 今年最大狂风吹得京城“打寒战”

  从昨天晚上起北京地区开始大风降温。

  记者在新华大街看到,出行的市民裹在棉衣中匆匆急行,行人们大多用手捂住耳朵或口鼻,呼出的气从指缝中钻出。

  在北苑城铁站,周围趴活儿的黑车司机再也不像往常一样站在车旁吆喝,平时聚集在城铁站外的七八个早点摊也只剩两个还在风中坚持。

  昨夜“风声”,让市民们在2009年的最后几天依然感受到了寒冷。 文/记者张子渊

  本报讯(记者陶颖) 今年最强风——最大阵风近10级;首场冬季沙尘——满城土腥味;气温创入冬新低——延庆最低-24℃,为近10年同期少见低温。

  今天上午,市气象台24小时内发出第二次寒潮大风蓝色预警,并连续报告本市天气三破纪录。

  市气象台报告,昨夜、今晨监测显示,本市平原地区平均风力在6至7级,其中瞬间最大风力达到8至9级,部分监测站点最强阵风还逼近10级。这是今年以来本市出现的最强大风。

  市气象台资深气象专家张明英解释,接近10级的大风,意味着阵风刮来,人都站不住了。而随着高空高度上升,风力比近地面更强,例如银泰、国贸三期、北京电视台等高层建筑顶端,风速将达到每秒20米,相当于11级以上。

  北风强势传送,将外来沙尘一路刮进京城。一夜之间,本市黄沙漫天,充满土腥味。今天上午,市气象台监测到,昌平、怀柔、密云等地都出现了浮尘和扬沙天气,能见度约为5公里左右。这是今年首场冬季沙尘。

  今天凌晨,南郊观象台实况最低气温达到-10.2℃,延庆县更是达到了-24℃。

  到上午11点,阳光对升温作用有限,实况气温还停留在-7.8℃。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不过-3℃,这将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本市还将有沙尘天气。

  今天白天还有6至7级大风,将于今天傍晚前后逐渐淡出,明天风和日丽。

  并且,明天凌晨,气温还将继续刷新纪录,最低将达到-13℃。市气象台报告,这是近10年来本市12月同期少见的低温。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白天天气转好,升温脚步加速,最高能回升至-1℃。周日到下周一白天最高气温有望重返冰点以上。

  新闻延伸

  华北被卷进寒潮中心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强冷空气前锋日夜兼程,势力依然强劲,昨夜,华北地区被卷进寒潮中心,内蒙古、山西、京津塘地区都出现6至8级大风。

  中央气象台监测报告,此次北方地区寒潮袭击中,由于近期少雨雪,地面干燥,内蒙古镶黄旗和苏尼特右旗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强沙尘暴,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也都出现沙尘天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