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高陵发现一处四千年前的大型仰韶文化遗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4:51
  新华网西安12月25日电(记者冯国)文物考古人员在陕西省高陵县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一处距今四千年的大型仰韶文化遗址,为研究渭河流域的古代聚落遗址分布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西北大学考古学教授冉万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处遗址东西约450米,南北约400米。地处渭北黄土台原——奉正原北侧,其南约9公里处有渭河自西向东流经,地势平坦,除遗址东北角外均为农田。因遗址局部暴露的断面不足1米,尚不足以判断文化层厚度。但从已暴露部分观察,文化层呈深灰色,土质疏松,包含有少量红陶或灰陶片。

  文物人员现场总计采集陶片122片,陶色以红陶为主,占69.7%。纹饰以细绳纹为主,还有交错绳纹、弦纹、戳刺纹等。从器型上看,主要有敛口钵、折腹钵、折沿盆、尖底瓶等

  冉万里说,彩陶是仰韶文化的标志物之一,但现场采集到的彩陶数量较少,仅6片,主要为泥质红陶,纹饰主要为黑彩。从彩绘种类看比较单一,主要为带状纹饰,有宽带黑彩、细长条黑彩、圆弧状黑彩等。

  谈到这处四千年前古遗址的意义,冉万里认为,从现场采集的文物综合判断,这个遗址是一处古人集中生活的聚落。这种聚落遗址是高陵县东北部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填补了当地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

  他说:“如果将其与相距不远的杨官寨、灰堆坡等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结合起来进行探讨,将为渭河流域新石器时代的聚落遗址分布特点提供一个全新的理解。”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