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自杀”迷局 > 09杨宽生消息

湖南省武冈市概况

2009年12月25日15:17

    来源:武冈市人民政府网

  武冈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处在邵阳市西南五县市中心,湖南湘西南中心城市,素有黔巫要地之称。全市总面积1549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75.04万,其中城市常住人口16万。

  武冈历史悠久。东周时系楚地,秦属长沙郡。公元前179年,始设武冈县于今市郊七里桥,后置都梁侯国。宋元为府、路、军、州治,明清代两代为府、州。1913年9月废州为县,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同年7月被定为革命老区。

  武冈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有山林面积99.24万亩,主要有松、杉、柳等材林和油桐、油茶、板栗、柑桔等经济林,活立蓄积量156万立方米。探明极富开采价值的矿藏主要有煤、铁、锰、铝等21种。

  武冈交通便利,通迅发达。2006年4月被省人民政府明确定位为湘西地区次中心城市,境内有公路800多公里,S219、S220两条省道贯通全市,邵怀高速公路竹市至武冈至城步连接线全线开通,且紧邻娄邵、京广、湘桂等铁路和320国道,2009年7月14日开工的洞新高速为武冈腾飞增添翅膀。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以主要省道为铺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武冈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名优特产品久负盛名。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市、茶叶生产基地市、“丰收计划”重点市和省瘦肉型猪、辣椒基地及“铜鹅之乡”。

  武冈工业生产持续发展,民营经济稳中快进。工业已形成食品、轻纺、机械、化工等支柱产业,有蜂窝煤机、微型电机、汽车万向节等拳头产品。

  武冈商贸、金融事业繁荣。自古就有“通商要埠”之美称,中心市场是全国文明市场,现建成大中小零售批发市场几十个,是湘西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现已成为湘西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武冈文化教育蓬勃发展,科技力量雄厚。全市有各类学校433所,其中武冈职业中专为国家重点。二中、一中、成人中专都是省属重点。师范和卫校在向西南五县招生。宣传阵地有武冈通讯社、广播电台、卫星接收站、电视转播台等。

  武冈体育卫生有较高的水平,社会保险体系完备。

  武冈名胜古迹众多。城东一公里有可与桂林七星岩、芦笛岩媲美的法相岩;城北3公里处的同保岩内,北宋名家王安石题刻的“水崖”二字仍十分清晰。距城5公里,海拔1372.5米的云山,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这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名山,道书载为全国七十二福地之一。云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繁多,早在明代就被礼部仪制司主事潘应星题为“一瀑飞涛,仙桥横汉”等10景,云山经过不断开发,已更加多姿多彩,成为武冈城市旅游的秀色景观。武冈古城墙是最让武冈人为之自豪的一大古迹,它高大坚固,素有:“东安狮子宝庆塔,武冈城墙甲天下”之说。相传解放时期日军的大炮对城墙轰炸了多日,但城墙毫发无损,实为奇迹。经过修缮,武冈保留的城墙更加具有观赏性,让都梁古城多了一道古色生香的景色。

  武冈来势看好,工业形成了以能源、建材、食品加工、机械冶金、生物医药等为主体的优势产业;农业已走出一条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化道路,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优质稻生产基地和全省养猪大县(市)。武冈铜鹅乃世之名鹅,是“湖南三宝”之一;武冈卤菜历为皇家贡品,已进入东南亚和美国市场,2007年元月武冈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卤菜之都”;武冈脐橙被中联部指定为赠送外国元首的专用礼品,连续3届荣获省农博会金奖。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大力实施“项目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加快发展主题,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实践中破解难题,开创了经济快速增长、事业协调发展、社会持续稳定、党建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按照中等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建设的要求,武冈人民正努力把武冈建成湘西地区次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