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海南简化水价分类 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式水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6:28
  我省近期水价改革重点在于调整水价结构

  近期,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那么水价怎么涨才比较合理呢?日前,省物价局、省水务厅结合我省实际,就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贯彻意见。意见强调,我省近期水价改革的重点在于调整水价结构,除少数水价确实偏低的市县可以适当调整价格水平外,重点解决水价结构中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比例偏低的问题,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

  少数水价偏低市县

  允许适当调整水价


  据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水价水平居中,近期水价改革以调整水价结构为主,除少数水价确实偏低的市县,可以适当调整自来水价格水平外,重点解决水价结构中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比例偏低的问题。水价调整方案的制定和出台,要依法履行听证制度,要合理把握水价调整节奏和调整幅度,做到统筹安排,分步到位。另外,对低收入困难家庭,要适当实行价格优惠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我省逐步将供水价格

  简化为三类用水收费


  该负责人说,我省将简化水价分类,落实工商业用水同价政策,逐步将现行城市供水价格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其中,非居民生活用水包括工业、经营服务用水和行政事业用水等。特种用水主要包括洗浴用水、洗车用水等,具体范围由各市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特种用水价格要与其它用水保持合适的差价,促进节约用水。

  居民生活用水价格

  将实行阶梯式水价


  意见指出,要完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的力度。各市县价格、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征收城镇污水处理费促进城镇污水处理事业发展的通知》精神,完善我省城镇污水处理收费体制,逐步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

  意见强调,要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具备条件的地区,要尽快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合理确定不同级别的水量基数及其比价关系,减少水价调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提高居民节水意识。对非居民生活用水,要继续实施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另外,实行阶梯式水价和超定额加价的城市,可在合理核定各级水量基数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各级水量间的价差,促进节约用水。 (来源:海南经济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