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尹中卿:明年的经济增长主力是中小企业(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8:49
  新华网消息12月25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2010年的经济增长主力是中小企业,保证或者是稳定2010年8%的GDP增长也靠中小企业的拉动。当日,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邀请尹中卿、吴晓灵、吕薇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2月25日,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邀请尹中卿、吴晓灵、吕薇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图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新华网 杨理光 摄

  钟雪泉中国人大网友问,谁来拉动明年的经济增长?有的说,经济可持续增长恐难指望中小企业挑大梁,请委员谈谈你们的看法?

  尹中卿今年经过前三个季度的努力,保8的目标确实是可以完成的。从现在的趋势看,明年的经济发展是很乐观的,所以保8已成定局,但是怎么样来稳定8%的增长,主力靠谁?其实现在这也是很多有识之士在思考的问题。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我们主要靠政府的投资,投资是靠贷款,我们上万亿的投资中,中央财政有9800亿的贷款。贷款前十个月,增长了将近十万亿。网友说,经济可持续增长恐难指望中小企业挑大梁,我认为这样说是错的。实际上,明年谁来拉动经济增长,靠中小企业。明年经济增长谁来挑大梁,靠中小企业。现在有一个观念,因为经济周期处于下滑的时期,一般多由政府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可能政府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经济处于上升时期,中小企业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政府投资被民间投资接续下来,大型企业的发展被中小企业的发展接续下来,中国的“8”才是稳定的,中国的“8”才是具有内在活力,中国的“8”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中国的“8”才是有质量,有效的。为什么说明年的经济增长主力是中小企业,保证或者是稳定明年8%的增长也靠中小企业的拉动呢?我认为有以下四点理由。

  尹中卿第一,是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在投资、消费、出口三个结构中,今年靠投资比较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居民的收入。增加居民的收入,最直接和快速的办法就是要依靠中小企业来增加居民的收入,扩大居民消费。第二,就业。就业仍然是这些年来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常委会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就业和再就业情况的报告,目前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我国有2400万人需要就业,今年1—10月只解决了1100万人的就业问题。现在大家都清楚,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一个主渠道。现在中小企业已经吸收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达70%以上,也为城镇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不能仅靠政府投资,不能仅靠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仅靠大项目,这些都是一次性的,也不能仅靠大型的国有企业,他们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增加就业的机率是很低的。明年,通过发展中小企业,可以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尹中卿第三,发展服务业的需要。我们知道,十七大,包括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过去过多地依赖第二产业,转变为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发展服务业恐怕是我们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主要内容,发展服务业靠什么?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像现在的电信、物流,包括发展新型的文化产业、旅游业、体育健身业,也包括我们的社区家政服务,这些服务业的发展靠什么?不能靠大企业,就是要靠中小企业。我们发展中小企业,有利于这次以发展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第四,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小城镇的发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发展中小城镇,解决有条件的农民工进入城市,特别是中小城镇作为我们扩大内需,也是使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得以推进的一个重要措施。发展中小城市靠谁,靠中小企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的中小城镇,我们的加快城镇化就没有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年的工作重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进城镇化,发展中小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其他的几位网友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明年要稳定8%的经济增长,我们要靠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