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09年年末各国民众生活:金融危机渐远 阴霾难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6日02:56
  
位于华尔街上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早早布置好了圣诞树等饰品,准备迎接2009年的圣诞节,并辞旧迎新。本报记者
位于华尔街上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早早布置好了圣诞树等饰品,准备迎接2009年的圣诞节,并辞旧迎新。

  个案:从华尔街失业后的绍尔

  2009年岁末的一天,在霓虹闪烁的纽约公园大道上,吉尔·绍尔开着他的混合动力出租车,语气平淡地说:“对我来说,银行家的时代已经结束,当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之前,绍尔曾供职于华尔街的一家法国投资银行,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让他告别了风光无限的投资经理人生涯。

  失业后,绍尔没有继续寻找新的金融岗位,而是自己开办了一家提供豪华环保汽车租赁服务的小型公司。他把公司命名为“绿色世界出租车公司”,用解雇赔偿金再加上自己的部分积蓄共10万美元买了3辆混合动力汽车,以环保为卖点宣传他的出租车和豪华轿车服务。

  与在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工作相比,绍尔的新工作显然更加辛苦。为了节约成本,他只雇用了一名员工,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司机,因此经常凌晨4点就得起床送人去机场。没有带薪假期,没有福利,也没有助手,从打印宣传资料到给车胎打气都得亲历亲为。绍尔说,新公司开张营业后,他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商务区挨家挨户派发开业广告和优惠券。绍尔曾慨叹世事无常:“我曾经是一名手握亿万美元资产的职业投资经理人,现在却像外卖郎一样到处散发小广告。这个世界真是变化太快了。”工作的改变,给绍尔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他今年取消了每年例行的旅游度假,他不再随意买书,改为去图书馆看书。他开始更多关注商场的打折信息、更多地使用优惠券购物,并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

  绍尔告诉记者,开办绿色环保出租车公司的想法,已经在他的脑海里萦绕多年。他说,以前在华尔街工作的时候,他和身边的很多人每天上下班都是一个人开着一辆硕大的轿车,既不经济也不环保。“所以,当我失业以后,我决定开创这个新的事业。”

  今年44岁的绍尔在华尔街闯荡了15年,现在他有时也很难接受自己的新身份。他苦笑着说:“我女儿说,你以前是个银行家,现在成了出租车司机。我会说,不,我是从事交通运输服务业的老板。”

  虽然存在种种挑战,但新的选择也带来了不错的回报。绍尔今年的营业收入大约在5万美元,虽然只有当投资经理人时的1/4,存在很大的落差,但他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公司从2008年年底成立至今,已经有了100多位固定客户,开局相当不错,比预期要好。他希望有一天能将业务扩大到整个纽约市。

  大学毕业生对华尔街望而却步

  绍尔只是近两年从华尔街失业的5.6万多名金融业者中的普通一员。过去20年来,金融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几乎任何其他行业,它提供了丰厚的薪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从事证券交易、贷款发放、投资组合管理、并购和将抵押贷款转变为复杂的衍生工具。然而,金融危机到来,金融泡沫瞬间破灭,数十万员工被迫转寻其他工作。

  2009年,美国金融业就业人数的下降,远远超出了华尔街的范围。当陷入困境的华盛顿互惠银行去年突然被出售给摩根大通时,西雅图约有3400人失去了工作。根据穆迪旗下网站的数据,全美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总部的金融和保险职位,比2006年5月的高峰时减少了9000个,降幅为14%。另据统计,美国银行在芝加哥失去了2.3万个金融业工作岗位,洛杉矶为4.7万个,在全美共减少了43万个就业岗位,降幅为7.1%。

  到今年下半年,美国各大银行对承担风险和信贷衍生产品等部分衍生工具的偏好开始回升,但是,预计许多消失的岗位并不会很快回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预计,金融和保险业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比例,将从2008年年底的4.8%降至2016年的4.1%,去年年底已经有大量人员离开这个行业。该委员会在7月的报告中称,预计商业和金融服务业将较衰退前的水平大幅下降。与此同时,该委员会预计,医疗卫生和教育服务业占美国劳动力的比例,将从2008年的16%增加到7年后的近18%。

  金融危机也让美国各大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对华尔街望而却步。哈佛大学2009年的毕业生去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进入金融和咨询业的毕业生人数,占总毕业生的比例大幅下跌至20%,2008年和2007年的这个比例分别是近40%和47%。

  美国人开始反思生活方式

  华尔街资深人士、北美投资协会会长张子成对本报记者表示,华尔街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已经从信用危机转变为信任危机。随着麦道夫骗局和金融高管红利事件的相继曝光,华尔街金融公司和银行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从万人仰慕变为千夫所指。金融危机使很多亿万富翁转眼就变成了百万富翁,甚至成为一贫如洗的“负翁”。张子成说:“从1998年到2008年,我亲眼目睹华尔街10年间通过金融衍生产品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精英人士来到华尔街淘金,但一场金融危机使这一切成为过眼云烟。由于各大投资银行纷纷破产,很多工作岗位已经永远消失,从而导致大量金融行业人士失业。他们必须从头再来,二次创业。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但也促使人们对美国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进行深刻的反思。”

  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社会正在经历一场由“回撤”到“反思”再到“改革”的文化思潮。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必须进行重大调整,一方面减少超前过度消费,另一方面增加个人储蓄。张子成说:“我身边很多曾经在华尔街工作的朋友都已经改行了。随着工作领域和待遇水平的改变,他们自然而然地也要转变生活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角度。”

  现在还谈不上“触底反弹”

  谈到美国经济的未来,张子成说,明年美国经济形势会企稳向好。一方面,华尔街金融企业将做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开始逐步复苏。但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太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得到根本消除和恢复,人们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张子成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救市政策,暂时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但隐藏在金融危机背后的很多结构性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且还会有很多新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因此,现在还谈不上金融市场的触底反弹。

  正当奥巴马政府和很多分析人士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忧心忡忡之时,绍尔则对自己2010年的前景充满期待。金融危机虽然让他失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但也让他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之前的生活方式。他说,人们长期以来习惯了依赖超出自身偿付能力的超前消费,来实现享受安逸和证明身份的感觉,但其实,这种心理感受并不一定需要通过付出高额账单来实现,通过脚踏实地的日常工作一样可以得到。

  环保出租车驶出了灯红酒绿的曼哈顿岛,绍尔依然微笑着说:“人总要调整自己去适应形势的变化,情况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本报华盛顿12月25日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