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中国强力调控拯救经济 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居首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26日22:52

  新闻回顾:国家统计局: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已位居首位 

  2009中国经验:保八之战

  即将走过的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个特殊的一年。2009年新年伊始,温家宝总理语重心长地发出警告“今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不过,在最困难的一年,中国仍然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一片绿洲,出色表现赢得了世界瞩目。

  从今天开始,我们《经济半小时》推出系列报道《2009中国经验》,回顾这一年来中国经济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看看“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的变化。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从保八开始。

  为何给中国下定“中国崩溃论”?

  2009年1月12日,美国《时代》周刊刊登出这样一篇文章:《中国经济的最后支柱不再坚挺》。文章中这样写到,“那种认为中国GDP还将继续增长,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中国已经开始经济衰退,而且也许将比美国经济还要恶化。”而文章的结尾,更是给出了一个“中国崩溃论”式的结论:“中国难以有经济核心以继续其‘奇迹’。中国只是一个身陷囹圄的大国。”

  的确,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根据统计,2008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仅4.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8%;与此同时,2008年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5.4%的数字,也让市场哀鸿一片。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我国工业增加值都保持在14%或15%,也就是说减幅高达2/3;而三大外贸指标: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的增长幅度更是跌到负值。2008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是-9%,而2007年11月时,这个数字是23.9%。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面对着这样一个局势,国务院提出我们2009年我们要保持8%左右的增长。”

  但是全球经济急转直下,中国能否实现8%的高速增长?质疑声不绝于耳。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我认为中国2009年的增长率会低于8%,与中国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会相对有些疲软。”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我认为中国经济08年底表现低迷,今年年初也会继续低迷下去。即使中国经济会因为刺激政策在春季有所好转,春季之前也会十分不乐观,所以要完成8%的增长会异常困难。”

  除此之外,一些国际研究机构的预测更为悲观。渣打银行宏观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为7.5%;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预测为5%;前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韦卓思则做出了最为悲观的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将不会超过4%。

  当我们听到不少这样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示难以看清和心存疑虑的声音时;也有的境外媒体,则是在疑虑中怀揣着对中国的期待。这是2009年1月1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上象征着中国的五角星占据了全部页面。在其一侧,则是醒目的标题:为什么中国正常运作?杂志这样写道:“中国是今年唯一一个可能取得亮丽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惯常打破经济教科书每一个原则的国家。”

  及时有效,宏观政策显威力

  和那些研究机构相比,《新闻周刊》的这篇文章似乎更真实地触摸到中国经济的脉搏。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各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分步实施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从购房优惠到家电下乡,这些超常规手段扭转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逐步下滑的运行轨迹。

  2009年12月底,四川省古蔺县县委书记朱家德翻开全县2009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预测统计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今年,古蔺县GDP总量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加53.9%;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和13%。

  古蔺县县委书记朱家德:“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不能说这是绝后的,但是绝对是空前的。在古蔺的发展史上这样一个指标是从来没有过的。”

  回想去年这个时侯,金融危机肆虐,作为一个位于边远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这样的成绩单,可谓“想都不敢想”。那么短短一年间,古蔺县是如何战胜困难,逆势而上的?

  朱家德:“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还有财政部,我个人去了5次,我们县长又带队又去了4次,就是年初的时候,总共就有9次。”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央将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2008年11月,出台了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随后又推出了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曾一度让主管项目审批的国家发改委备感忙碌,周边的宾馆从2008年11月起就日日客满,就连发改委对面的复印店,生意也异常红火。朱家德成为众多进京跑项目的地方官员之一,古蔺县龙爪河引水工程首先迎来了起死回生的机遇。

  四川万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龙爪河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国明:“我们是1998年9月份进入施工现场,到龙爪河来进行施工的。”

  龙爪河引水工程被誉为古蔺县的生命工程,它关系到古蔺县城北岸6.47万亩农田灌溉和全县人民的饮用水问题。1998年,老王带着他的施工队伍从外地来到这个大山沟里,然而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资金的匮乏,这个本该四年内完成的项目,一拖就是整整十年。

  今年国家对该项目投入达5000万,几乎等于过去十年投入的70%。也终于让老王和他的施工队看到了希望。整个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完工。

  记者:“那如果没有中央这笔资金的话,您估计还要多长时间?”

  水务局副局长:“肯定不行,可能大概要3到4年,至少是3到4年。”

  继中央政府提出“4万亿”扩大投资方案后,截至2008年12月19日,全国18个省市公布了未来一至两年的投资计划,总规模超过30万亿元,是中央“4万亿”的近8倍。政策实施以来,古蔺县获得了扩大内需项目投资约3.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1亿元,地方配套1.3亿元。目前全县扩大内需项目已完成投资2.8亿多元。其中农村初中校舍建设、乡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个项目已建设完成;龙爪河引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等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之中。

  朱家德:“我们去年我们谋划的大项目是24个,当然包括重点项目,我们是97个。那通过一年的努力和争取,我们实施了86个项目,86个项目,包括我们扩大内需项目,也包括我们招商引资的项目。”

  在扩大政府投资的同时,国家也十分重视引导、激发民间投资。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家发改委推出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金融业加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前三季度全国中小企业贷款余额逾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8%;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29.5%,比年初回升9.2%。有关部门启动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吸引大批社会投资参与。

  泸州市交通局长梁中元:“我们今年交通的投入大概是45个亿,就今年投入到交通的资金量相当于以前,起码是10年到20年投入的总和。”

  在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投资打开绿灯甚至鼓励的情况下,泸州市交通实现了众多近年来一直想做但未能如愿的项目。泸州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建成以来,集装箱吞吐量逐年增加,码头二期工程今年6月建成,提前半年完工,达到5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而二期续建工程﹑进港铁路建设工程紧锣密鼓进行,以及支撑泸州港集疏运体系的多条高速公路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建设中。

  梁中元:“那么从港口一个发展,它不仅为泸州也为四川,甚至为我们西部包括云南、贵州、滇东黔北这一块,这一类地区产生一种支撑。”

  2009年12月23日,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在古蔺县正式奠基。这一天,朱家德十分地激动和兴奋。

  朱家德:“我们古蔺煤矿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由于我们的运输条件有限,一直无法变成我们的经济优势,我们这些煤炭资源只能沉睡在山里面,因此这个铁路建设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姚景源:“我们基础设施相当薄弱,那我们这次我们在战胜这场危机当中我们扩大投资我们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和民生投入,应当说我们真的是一举两得,一个就是说拉动了经济增长,扩大了内需,另外一个我们也使我们整个基础设施上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

  2009年1月1日开始,国家又实行了增值税转型,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2009年2月1日,“家电下乡”在全国铺开,“农机下乡”、“汽车下乡”也紧随其后;使消费马车稳步快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上升,今年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2%,创下历史同期新高。2009年2月25日,有色金属业和物流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至此,纺织业、钢铁业、汽车业、船舶业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

  为了避免经济陷入衰退,从去年年底开始,世界各国都纷纷采取措施提振经济,但正像鲍达民所说的,中国的措施在各大经济体当中应该是最全面的。

  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50%,这是二战以来全球首次出现这种经济格局。在新的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将位居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春天如期而至,驱散笼罩全球经济的阴霾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很多人还在讨论中国经济能否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困境中率先突围,到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毫无悬念。

  现在我们有信心说,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正在走出低谷的中国经济不仅在实现着自身的复苏,而且也在驱散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的阴霾。

  当中国经济交出2009年一季度的答卷时,人们发现:春天如期而至。虽然GDP增速只有6.1%,但企稳的迹象显而易见:工业生产运行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增长加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创单季新高;全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都出现了好转的苗头。而随后的二季度GDP增长7.9%,三季度则继续向上,回升到8.9%。如果把2008年以来七个季度的GDP增幅画条曲线,呈现地是一个清晰的“V”型反转。

  姚景源:“全年我们能够做到实现8%以上的增长,应当说没有悬念。”

  2009年10月26日,韩国央行发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韩国经济已经企稳回暖,而韩国媒体纷纷指出,韩国复苏是搭上了中国经济便车,中国4万亿元投资使韩国得以分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杯羹;而中国“家电下乡计划”,使韩国上半年LCD面板对华出口同比增加了40%。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韩国经济增长率则将上升0.1%。反之,韩国对华出口就将减少0.33%。

  2009年8月10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如今在很多国家眼中、或者是他们所希望的角色定位。而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发布的新中国六十年系列报告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到2007年已高于世界所有国家,位居第一。2008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高达22%。而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则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2009年10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一年来,中国刺激方案硕果累累》的文章,文中这样写道: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现出色,这些措施十分有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经济提振起来,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赢得了高分”。而就在几天以前,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揭晓,“中国工人”作为今年榜单上唯一群体入选。这个年初曾抛出“中国崩溃论”的媒体在年末却这样评价道:“中国有这么一个词:‘保8’,意思是保持每年8%的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认为这对确保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尽管一年前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梦想,但是中国做到了,并且中国在今年仍旧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数以百万计背井离乡的中国工人。”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奋力走出“最困难时候”的一年,也是宏观调控经受最严峻考验的一年。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2009年,中国经济辉煌依然。

  半小时观察:总结2009经验 期待未来稳健发展

  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2009年这样聚焦着世界的目光。作为世界经济的最重要引擎,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保持8%的增长速度不仅关系着中国的发展,而且影响着全球经济以什么样的速度迈入复苏的轨迹。所以欧美的主流媒体在2009年才会不吝篇幅,对中国经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重点报道。我们期望,当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时候,西方传统发达国家应该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对这些新兴的经济力量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话语空间,放弃对这些国家的歧视性壁垒,这样全球经济才能更加平衡有序,也才能够更快地走上复苏之路;一方面我们靠自己的实力对外要求我们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对内省视,我们尤需清醒认识国内经济的种种难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依然很多,经济结构失衡,城乡发展失衡,居民收入失衡,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失衡,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可谓千头万绪。2009年即将过去,期望中国经济能在以后的路上走得更长久、更健康。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李想 摄像:沈焱)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