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侵权责任法:高空抛物伤人或连累整栋居民赔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4:10
  据新华社电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这部包括12章节的法律,涉及了民事权益的诸多方面——生命权、健康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从此,人们有了一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行动指南”

  侵权责任法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有关专家认为,这部法律的通过意味着中国向形成民法典又迈进重要一步。

  解读侵权责任法

  环境污染造成损害污染者要承担责任

  侵权责任法规定,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律规定,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者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

  法律还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污染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污染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一人高空抛物伤了人或要连累一整栋居民

  法律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法律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堆放物倒塌造成他人损害,堆放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侵权利益难以确定 法院确定赔偿数额

  侵权责任法第20条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财产损失的,按照被侵权人受到的损失赔偿;被侵权人的损失难以确定,侵权人因此获得利益的,按照其获得的利益赔偿;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被侵权人和侵权人就赔偿数额协商不一致提起诉讼的,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赔偿数额。

  故意生产缺陷产品或支付惩罚性赔偿

  侵权责任法规定,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销售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运输、仓储者等第三人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此外,明知产品存在缺陷仍生产、销售,造成他人死亡或健康严重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惩罚性赔偿。

  (据新华社)

  侵权责任法四大亮点

  亮点一

  首次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侵权责任法首次明确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之前的法律规定了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但是赔偿金如何计算,法律并没有具体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表示,侵权责任法首次明确了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包含精神损害赔偿金的金额、计算办法等。

  亮点二

  确立“同命同价”赔偿原则


  侵权责任法确立了同命同价赔偿原则,体现了权利平等。长期以来,计算死亡赔偿金往往因死者城乡身份、收入高低、地区差异等不同而相差数倍,不时引发“同命不同价”的争论。侵权责任法规定在处理重大交通故事、矿山事故时可以不考虑个人差异,采用“一揽子”赔偿方案,以同一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

  亮点三

  医疗事故不再是赔偿前提


  王胜明表示,法律明确规定因为药品、医疗器械的缺陷产生的纠纷,患者可以找生产厂家,也可以找医疗机构。

  “法律废除了以构成医疗事故作为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条件,对解决医患纠纷有积极意义。”西昌学院法学副教授王明雯说。

  亮点四

  对个人隐私权加以保护


  法律规定,网络用户、网路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承担侵权责任。“"人肉搜索"等现象让我们感到,网络领域对于民事合法权益的保护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王明雯说。(据新华社)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海岛保护法以及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

  解读可再生能源法

  可再生能源发电国家全额保障收购

  据新华社电 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长期总量目标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状况,编制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修改后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电力监管机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按照规划,确定在规划期内应当达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制定电网企业优先调度和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具体办法。

  解读海岛保护法

  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权利由国务院行使


  26日通过的海岛保护法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未经批准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应当维持现状;禁止采石、挖海砂、采伐林木以及进行生产、建设、旅游等活动。

  海岛保护法对海岛保护规划作出专章规定,明确制定海岛保护规划应遵循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促进海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