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A股震荡收官 3000点附近布局2010年正当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07:47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年底至明年1月份,大盘可能会继续围绕3000点震荡调整,一旦股指有效突破3300点,市场将有可能迎来良好的拉升阶段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期市场在诸多负面因素的冲击下,呈现持续缩量大幅调整的走势。短短11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出现了近300点的跌幅,沪深两市一度失守半年线,盘中个股纷纷下跌,资金流出迹象非常明显。正当人们开始对跨年度行情产生动摇的关键时刻,本周四出现了80点长阳突破一关三线的圣诞节大反击,市场信心稍有重振。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年度只剩下最后4个交易日,大盘总体将维持震荡盘整态势,3000点附近是布局2010年行情的绝佳位置。从时间上看,明年1月份是良好的整固建仓阶段,2月和3月将是不错的突破上升阶段。

  当前震荡的本质是热钱回流

  自11月底探至3080点后,市场出现了一波持续的技术性反弹,正当人们在为可能出现的跨年度行情欢呼时,行情在3334点嘎然而止,随后出现了近300点的快速调整,股指直逼3100点关口。

  一时间,纷纷寻找年底下跌的原因。有的说是因为房地产政策导向转变,有的说是扩容压力。

  的确,遏制部分城市过快上涨,营业税减免年限恢复至5年,确实有助于抑制房价,后续可能还会有物业税来抑制投资性购房。可是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资金主要流向的两大领域,一个是房市,另一个是股市。因此在重拳遏制房市投机情况下,资金应该转而流向股市,大盘应该走强,但实际上股市出现了严重缩量,快速调整的走势。

  有人说下跌的原因是因为扩容。但从历史数据看,只要在控制发行规模和节奏,扩容并不会影响市场原本的运行趋势。如2006年10月份由于工商银行的发行,使得当月的公募融资(包括IPO和公开发行方式的再融资)规模上升至500亿元以上,但当月大盘累计上涨了4.88%。2006年12月份由于中国人寿和广深铁路的发行,当月公募融资规模再度上升至500亿元以上,而大盘当月累计大涨了27.45%。

  当然,如果大盘股过于集中发行,也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在当前流动性空前充裕的条件下,以中小板IPO为主,机构投资者因为有单个账户申购上限,并不会造成主流机构大举套现,因此不会对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冲击。

  由此,本次调整的原因既不是房地产政策导向转变,也不是IPO扩容压力,至少不完全如此。但有一种观点值得关注:下跌起因源于资金外流。

  11月24日,沪指暴跌3.45%,经过25日抵抗性反弹后,26日再度大跌3.62%,而且前期领涨的B股转身领跌,全球各主要市场也全线重挫。27日主要媒体报道出来,迪拜发生债务危机。而美元指数恰恰在11月26日创出了14个月的新低后,便开始逐步走强,近期上升加速。

  与美元指数走强相对应的是,A股出现了持续缩量下跌。11月26日—12月22日,美元指数反弹超过5%,而A股同期下跌超过7%。更值得关注的是,12月23日,美元指数遇阻78.45点回调之日,却是A股触底反弹之时。

  实际上,自去年10月份以来,涌入香港的热钱高达6400亿美元,香港金融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大举抛售港币以对冲美元资金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而近期港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热钱撤退的迹象十分明显。迪拜债务危机所引发的对新兴市场风险的警觉,以及内地对外汇资金强化监管,造成了热钱大举退潮。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在12月14日还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进一步验证了热钱回流效应。

  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下跌起因源于资金外流。

  美元短期走强

  无碍A股中期走势

  美元指数走高,港元汇价走低,资金开始撤离香港,这已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考虑的都是,这些资金究竟是短暂离开,还是一去不返?

  由于美国是一个依靠消费推动的国家,而其一年的消费需求尤以第四季度最强劲,因为众多美国大型假日都在第四季度,故反应上月经济数据的报表可能在10年1月份前三个月都不错,故基金正是利用这种年内经济波动规律在提前上演年末数据提振下的好戏,将经济数据好坏与美元走势的反向关系变成了正向关系。此外,第四季度很多美国跨国公司要将一年经营收获的国际货币转化为美元回流美国,为公司年度做账,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年底美元需求。

  从美元运行趋势来看,仍处于典型的中期空头排列:短周期均线位于长周期均线下方。在9月20日前后,基金持有的ICE期货市场美元净空头寸为10000手,至11月底伴随美元的振荡回软,基金是一个兑现空头获利的过程,而不是继续顺势作空。但在12月后,基金节拍高度一直地开始作多美元。在12月下旬前,基金持有的美元期货净多近36000手,这基本是基金在期货市场作多美元的纪录能量。但来自威尔鑫现汇市场的数据及模型统计分析,美元现汇市场买盘寡然,甚至呈现部分现汇市场主动作空的迹象。故如果基金已经没有在汇率期货市场中继续作多美元的能量,而现汇市场买盘不跟进,甚至继续作空,必将引发美元新的中期下跌。

  与此同时,最近美国贸易逆差的大幅收窄及美国出口的增长,甚至近期诸多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已经体现出前10个月美元弱势下跌的成效。故美国政府不会允许美元大幅回升影响经济复苏的进程。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海外资金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随着年末因素的逐步消化, 美元短期走强无碍A股中期走势。

  目前震荡正是理想建仓期

  12月24日,上证综指重新回到3100点之上,暂时修复了已经走坏的形态。一方面,历史经验显示,如果两市单日换手不能保持在2%以上,A股市场很难出现持续反弹;另一方面,还有5个交易日就将告别2009年,多只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处于建仓期,追求相对收益的机构也将围绕排名展开一年最后的博弈。在年底前,大盘仍将围绕3150点震荡并寻求方向,目前是战略建仓理想时段,并且各大机构已经开始暗中行动。

  新基金“火线”获批,老基金逆势增仓。

  获悉,近日又有5只新基金“火线”获批。其中包括信诚中小盘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以及中银蓝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及两只指数基金。在新基金密集获批的同时,本周还有8只基金结束募集,并将于下周成立。按照今年基金发行的平均规模预计,年底成立的多只基金有望带来约300多亿元的资金。

  2009年的最后时分,呈现出历史鲜有的新基金“井喷”潮流,在20只新基在售或刚刚结束募集的同时,又有多只基金冲刺般面世。据统计,基金今年全年募资规模有望历史性达到4000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调整之际,基金出现逆势增仓迹象。

  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1日至12月18日,样本全部基金平均仓位提高1.5%至82.48%,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5.35%,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80.9%,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73.38%。基金一改11月中下旬以来连续小幅主动减仓操作,出现了普遍性的主动性增仓,各类型基金主动性增仓幅度在2%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资金扎堆入市的盛况,一方面大大增强了市场对于“跨年度行情”的底气;另一方面,新晋基金在大盘眼下敏感阶段的操作策略,无疑也可成为投资者判断操作的良好参照。

  华夏基金1亿元自购,市场解读为看多信号。

  在市场持续破位下跌的背景下,有“王牌基金”之称的华夏基金公司再度出手,宣布将运用1亿元真金白银自购。华夏基金此举,被市场认同为市场底部的到来。

  资料显示,华夏基金自购行为并不多,然而,华夏基金每一次出手,总能有所斩获。

  今年年初,在经历了2008年的单边暴跌后,华夏基金旗下5只基金集体打开申购,华夏优势增长、华夏成长、华夏行业、华夏蓝筹和华夏稳增5只基金从1月14日起恢复办理正常的申购业务。当时,上证指数处在本轮大反攻1800多点的底部,5只基金集体打开申购,被市场解读为战略看多的积极信号。

  中国建筑大股东紧急增持,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

  随着中国中冶12.34亿股网下配售股份在三个月锁定期满后解禁上市,中国中冶开盘即跌破5.42元的发行价,成为继招商证券后,今年第二只破发的新股。与此同时,中国建筑股价距离4.18元的发行价也近在咫尺,随时都面临破发的可能。在此关键时刻,大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出手了。24日,公司在宣布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市场人士表示,继招商证券、中国中冶破发后,中建总公司在中国建筑面临破发时增持公司股份,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股价将起到重要作用。

  总之,目前的行情或已进入了机构的逢低建仓区域,年底收官前的震荡反复夯底走势则在所难免。毕竟,在明年二季度之前,经济进一步复苏,通胀仍属温和阶段,政策过度收缩的可能性小,这些因素将为证券市场带来绝佳的有利环境。正是从这种背景上看,今年年底至明年1月份,大盘可能会继续围绕3000点震荡调整,一旦股指有效突破3300点,市场将有可能迎来良好的拉升阶段。(记者张晓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