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评:“4万亿击倒26个官员”的双重解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7日09:18
  中纪委牵头检查发现,实地检查的2472项目中,发现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2151个。官方表示,截至今年11月1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88件,涉及党员干部198人,其中26人被免职。(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从4万亿投资一开始实施,就引起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因为这是中央为保增长应对金融危机打出的一记重拳,用网友的话说,如果4万亿资金投入打了水漂,“盐用了,汤未咸”,这记重拳就是砸在棉花上了。而中纪委出面牵头检查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公众原先的担忧。

  而且不仅仅有中纪委牵头的检查,据9月14日华西都市报载,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进驻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重点调查“4万亿”政策配套的项目贷款资金流向。银监会也对信贷资金进行有效跟踪检查,防止信贷资金空占或被挤占挪用。就是说,4万亿一露脸,各个监管部门都立马盯上去了,等于是合力联动为四万亿的投资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中纪委牵头的监督检查,未发现将中央投资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情况,也未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发现问题的人和事,大部分问题项目已整改到位。年初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声音,仿佛在耳畔回响。公众担心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没有出现,这与各级纪监、审计、财政等部门未雨绸缪,提前介入,防患未然,跟踪督查,发现苗头,及时查处密切相关,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保障了四万亿的安全运行,这确实让纳税人松了一口气,感到放心和欣慰。

  然而,四万亿没出大问题,“小问题”却不小。中纪委牵头实地检查的2472项目中,就发现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2151个,而且“击倒”了一批官员,其中暴露出制度、机制与监督上的问题不可小觑。

  项目安全,人命关天。记得今年6月,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投资4万亿元刺激经济,很多大项目开工上马,但一些项目中却存在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地方“保增长”的项目未经安全核准就开工,一些项目在建设中未严格执行“安全三同时”制度,还有一些项目安全责任未落实,责任在业主和施工单位之间划分不清等等。在此次中纪委查出的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中有无安全隐患问题?联系到今年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重大事故有所抬头,未免令人担忧,如果因为4万亿的刺激匆忙上马各类项目而引发安全事故,将得不偿失!

  专款专用,频现漏洞。据11月11日《人民日报》载,历经6年,投入资金910亿元,中国“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整体水质依然较差。其中5亿多元的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挪作他用、虚报多领,3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及排污费被少征、挪用和截留。治污资金成了“唐僧肉”,就是因为前期把关失守,某些地方政府以“环保项目”虚报多领,而后续督查不严,导致暗渡陈仓。那么,在4万亿中有多少政府投资被以治污名义挪作他用?除了治污资金外,中纪委查出的管理不规范问题中有无其他领域挪用和截留专项资金的问题?

  更值得关注的是,某些官员顶风违纪,火中取栗。四万亿盘子大、社会关注度高、全方位的监督跟得紧,加之反腐倡廉一直保持强劲态势,为何有的官员还胆敢在“四万亿”上搞名堂,岂非冒天下之大不韪?!这恰恰折射出制度疏漏,监督疲软。鉴于此,盯牢四万亿尚需全方位监督跟进,堵塞业已发现的制度后门,项目决策更需科学民主,资金运作信息更要公开透明,让公众有充分知情权与监督权,在问责上雷声大雨点要更大,谁打四万亿的主意就立马摘下谁的乌纱来!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