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面对金融危机 中国主动参与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7日15:41
  中新网12月27日电 27日下午,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

  当记者问到“人们注意到,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您出访和参加国际会议的次数比以往多了,在与世界携手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舞台上,请问总理,中国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时,温家宝表示,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必须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危机。他谈到自己在亚欧会议上曾经用6个字来概括国际合作,这就是“信心、责任和合作”。所谓信心,去年9月份温家宝出席纽约联合国大会时就第一个提出来“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然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主动的行动。比如“在年初我访问欧洲四国的时候,除了传递信心以外,在最为困难的时候,我们决定向欧洲派出两个采购团”。

  而所谓责任,就是说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把麻烦留给别人”。中国是这样说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所谓合作,可以看到,中国今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同主要经济体加强政策交流,形成一致应对危机的共同力量。扩大了同一些国家货币的兑换,贯彻“清迈协议”,建立了东亚地区货币储备库,并且开始实行外汇以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所有这些都是中国采取的行动,有利于国际之间联手来应对这场危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