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 > 09温家宝接受专访消息

温家宝总理答问新华社记者精彩妙语集(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7:33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3时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现摘取部分总理答问的精彩妙语,以飨网友。

   谈下基层考察:

  我跟基层的同志讲,我说我要跑遍各地,直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最后胜利。

  这里我可以讲一个实际情况,“风起于青萍之末”。2008年“两会”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我曾经就讲过,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

  厂长第一句话就跟我说,“温总理,你来访贫问苦了,你要听真实情况,还是要听一般情况?”我说我当然要听真话。

  这是我们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也是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谈改善民生:

  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

  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从今年开始,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60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55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

  谈产能过剩:

  解决产能过剩最为重要的就是要采取经济的手段、环境保护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的产能,限制过剩产能的发展。特别是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这些产业的发展。

  淘汰落后产能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从全球经济的视野来加以把握。

  我可以保证地说,中央投入的资金没有上一个工业项目。

  谈经济政策:

  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退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

  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的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如果把企稳回升和根本好转,以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划一条什么界线的话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当前的事,同时又要筹划未来的事。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