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交警半空木板上执勤 晴天吃灰尘雨天品孤独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28日08:07
12月24日,省交警总队总队长杨琪君率队看望矮寨交警,体验搭在“半空”中的木板执勤台。 图/记者秦楼

  “国内最牛交警执勤台”背后的矮寨交警

  晴天吃灰尘雨天品孤独

  每天要吆喝指挥至少10000次

   如果把矮寨这个山掏空,只剩下路面,用支架把路面支撑起来,那你看到的就是一个超大过山车轨道,不过会比过山车轨道的直角转弯更恐怖,矮寨路上的弯道跟“之”字一样迂回,6公里长山路上13个“之”字弯。人们把这条路称为矮寨公路。

  近日在网络上走红的“国内最牛交警执勤台”就在这条路上。矮寨交警的故事引来了公安部领导关注的目光,省交警总队总队长杨琪君日前率队前往看望,给他们送去十万元改善执勤条件。

  事实上,比这个执勤台更牛的是矮寨交警的执勤状态。

  从吉首这边上矮寨公路,第一个弯道处就可见“国内最牛交警执勤台”,两根粗木棍搭在隔离墩与一棵碗口粗树上,粗木棍上摆放三块木板,能容三个人站立的木板就成了交警执勤台,台子下就是几乎垂直的山坡,往下近100米。

  刘胜春是矮寨交警中的一员,他描述了这个执勤台的来由:矮寨公路的弯道处路面窄,大车拐弯的时候车头车尾一扫过来,路面上就没有交警可站的位置,他们只能站在悬崖边上的隔离墩上指挥车辆通行。2007年的时候,他们与交通协管员一起干脆搭了这个执勤台,不与车辆“争地盘”。他们后来发现执勤台另有一个重要功能,这个悬空执勤台可以清楚了望山下公路车流情况,山下车多,他们马上可以采取单边放行措施。

  这个执勤台经江苏网友放置到网络上,网友对矮寨交警褒奖有加,说“这支队伍能吃苦,善于动脑筋管理交通”,少有的“批评声”来自警务督察部门,认为这个执勤台太不安全,应该拆除。不过,目前矮寨公路13个弯道上都建起了执勤岗亭,这个最牛交警执勤台今后只以“景点”的名义继续存留。

  除了在执勤的时候要边指挥边躲避车辆外,他们最担心执勤的日子是大晴天,这与在城市里的交警是截然相反的。

  矮寨交警中队建队17年,虽然期间走马换将不少,但像交警龙毅这样在这里干了9年的也不少。龙毅说,“我在这里不怕冬天冷,不怕夏天热,不怕下雨,甚至不怕堵车,就怕晴天的灰尘,一天都在吃灰尘,吸尾气,回到家就想吐。”

  矮寨公路很多路段用石头铺成,很多尘土,再加上过往运煤车撒下煤炭,地面的尘土“五味杂陈”。在大晴天,路面晒得干燥,一有车辆过来尘土飞扬。

  在这样的环境下上班,他们宁愿自己当班的那天下雨。雨天没有灰尘,只是路面荡着一层黑色的水,弄脏鞋子裤子而已。当然,雨天执勤最为孤独,驾驶员一般都只看交警手势,懒得开车窗,因而他们没有人说话。

  这条矮寨公路属于横贯湘西全境的湘川公路其中一段,始建于1935年初,是在绝壁上切割出来的一条公路。外省有重庆、四川、贵州的车辆,湘西自治州内有花垣、保靖、龙山里耶方向的车辆经此而过。

  这条6公里长的山路平均每天有5000多台车通行。刘胜春算了一个数,这条路13个急弯,如果一天有1000台车拐急弯需要引导,那么他们当班的几名交警就要吆喝指挥10000多次。事实上,这条路上每天需要指挥拐弯的大车不下千台。

  “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交通管理方法就是严防死守、单边放行”,这是他们疏导车流的第一准则。这条公路最宽的地段不超过7米,在最窄的地段仅4米左右,两辆小车在最窄段不能同时通过,大货车要通过则更加艰难。

  矮寨公路上车辆行驶只有三种状态,爬坡、下坡、拐弯,难免容易发生事故。由于吉茶高速公路开工,很多运输施工材料的车都要从矮寨公路上过,矮寨交警的工作压力比以往更大。这个中队4名民警和20多名交通协管员表示,要守住17年无特大交通事故的荣誉。

  本报记者颜宇东 通讯员雷文明 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