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明年中国GDP增速可达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40
  明年的宏观经济会如何演绎?宏观政策会有怎样变化?这些问题在昨日举行的“2010财经大趋势——和讯预测年终论坛”上,与会专家给出参考意见。专家们都对明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乐观,多位专家预计在2010年GDP增长速度是10%左右,而明年的宏观政策将会转向,回归到正常化的调控。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陈锡康预计,在2010年GDP增长速度是10%左右。投资、消费跟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分别是6%、4.2%和-0.2%。2010年GDP增长速度第一季度最高,大概是11%左右,后三个季度分别大概为10.2%、9.5%和9.8%。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同样认为明年我国GDP增速大概在10%左右,通货膨胀则为4%。他表示,中国经济下降很大原因是出口导致,因此从明年来看,出口可能恢复95%,对经济增长速度会是正的贡献,贡献有多大要看出口的情况,要看目前全球经济是否会有然持续的复苏。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则较为悲观,他预计2010年GDP增长速度可能在8.5%左右。

  对于明年国家宏观调控的走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表示,从2008年末到2009年,从全球各个国家来看,基本上都是反危机的预测。但从中国现在的状况来看,明年可能会从一个完全是反危机的政策,逐步向常规性政策过度的阶段。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从明年来看,政策的转向将是一个回归正常化的情况,总体来看今年政策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是应对危机的一种状态。

  而对于明年经济增长带来的通胀预期,与会专家都认为,明年会有温和通胀,不会有严重通胀。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认为,明年是一个温和的通胀,这将为明年宏观调控选择的空间留下了较大的余地。而明年货币政策应该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提高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所以明年4月份以前不应该加息,到明年下半年可以适当考虑加息。信贷应该保持一定的规模上,全年新增信贷应不超过8万亿。(岩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