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406个 藏戏成功入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09:55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了解到,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通过普查发现,目前全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406项。而藏戏这一悠久的民族传统文化也成功入选了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我区开展了民间文化遗产的大规模普查、搜查、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西藏卷》等7大文艺集成志书,发行民间文艺研究专著30多部,抢救藏文古籍261部。通过普查发现,全区目前共有民间文学品种20个,民间音乐品种20个,民间舞蹈品种116个,民间传统戏剧品种19个,曲艺品种7个,民间美术品种7个,民间手工技艺品种104个,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品种20个,传统医药品种15个,初步摸清了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

  据了解,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对藏戏、唐卡、藏纸等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展开了有效继承和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在新时期焕发出了从未有过的活力:藏戏成功入选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3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2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4个民间艺人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5个,自治区级民间艺术之乡和特色艺术之乡21个。(记者周红雁)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