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温总理纵谈当前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6:49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

  采访开始时,温家宝说,今天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感到非常高兴。我想主要谈过去一年我们国家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稳妥推进户籍改革

  新华社记者:今天上午10点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的消息就在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网民反响非常热烈,他们也向您提出了不少问题,我带来了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其中一个是农民工朋友提出来的。最近他们非常关注放宽户籍限制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的政策。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最近中央做出了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第二,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当前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另一个是出台了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办法,这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建设。一是农民工在流动就业时,其个人账户的储存额能够全部转移到新参保地。二是单位为其缴费部分的一定比例也可以随之转移。三是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的,与城市职工享受同等待遇。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农民工退保,使农民工融入城市,和城市职工享有同样的待遇。

  打击捂盘、占地、哄抬房价

  新华社记者:另一个问题是,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了,一平方米一个月竟然涨了1000块钱,他们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我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因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建、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

  物价上涨保持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记者:提一个关于物价的问题。您说过明年工作中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通胀预期是什么含义?大家对物价问题都比较关心,想听听总理您的意见。

  温家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发展。

  促进经济政策避免前功尽弃

  新华社记者:提一个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促进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拿投资来讲,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总理精彩妙语集

  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其实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

  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我们这个民族经历过很多灾难,但是独立不惧、百折不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新的一年到了,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

  如果我们查一查那一段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几乎是每一周都是在出台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围绕着扩大内需、应对危机。

  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

  (新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