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炸机嫌犯走极端遭父亲举报 荷兰小伙飞身夺炸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6:49
加斯帕·斯楚林加

  
穆塔拉布

  
  美国当局26日起诉23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企图摧毁飞往底特律的航班。而就在上月,这名被告的父亲曾经亲赴美国使馆“举报”儿子思想极端,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幸好在千钧一发之际,现年32岁的荷兰乘客飞身扑向“人弹”并将之制服,拯救了机上27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的生命。

  面临20年监禁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指控穆塔拉布将爆炸装置带上飞机,蓄意摧毁航班。美国法官伯尔曼在密歇根州大学医学中心的会议室宣读了起诉书。穆塔拉布飞机没有炸成,反而被炸药烧伤,正在这里就医疗伤。穆塔拉布已经交代,他携带的爆炸装置内含有烈性炸药,当飞机向底特律机场降落时,他引爆了爆炸装置,但只是起了火,未能引发爆炸。初步分析显示,这枚爆炸装置含有PETN烈性炸药。

  尼日利亚民航总局局长哈罗德·德穆仁27日证实说,穆塔拉布是24日在拉各斯国际机场登机的。穆塔拉布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转机前往美国底特律并在机上涉嫌作案。

  父亲是银行家

  穆塔拉布出身豪门,父亲哈吉·穆塔拉布70年代曾经担任尼日利亚经济部长,从1999年开始担任尼日利亚第一银行董事长,今年12月刚刚卸任。美国官员称,今年11月,穆塔拉布的父亲曾经前往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检举”儿子的极端宗教信仰问题。

  不过,他的父亲并未提出具体的证据,因此美方也未将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单上,也没有列入需要额外检查的名单之上,更没有吊销他的赴美签证。穆塔拉布2008年6月获得赴美签证,有效期至2010年6月。美国反恐中心的数据库上列有5.5万个与恐怖组织有染或者怀疑有染的名字,其中就有穆塔拉布,但美国当局并不禁止这些人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冒险从裆部扯下爆炸物

  据报道,现年32岁的加斯帕·斯楚林加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的一名商人和录像导演兼制作人。

  据加斯帕回忆称,当时他就坐在穆塔拉布后面、靠近飞机右侧的座位20J。事发后,他来不及多想,就立即跨过同排其他乘客,跳到过道,飞身朝那名正在燃烧的穆塔拉布扑去!

  加斯帕看到奥马尔膝上盖的毯子正在冒烟,他立即掀开毯子对穆塔拉布搜身,此时他才注意到,穆塔拉布的裤子已经被拉开,而他裆部附近的左腿上捆着一个貌似小型白色洗发剂瓶,并正在燃烧。加斯帕顾不得许多,一把将那团正蹿着火苗的东西扯下,并大声呼喊其他人来救火。加斯帕称,当时穆塔拉布整条腿都在燃烧,裤子已经被烧破,如同一个“火人”!

  成“超级圣诞英雄”

  就这样,舍身而出的加斯帕最终令飞机避免了一场可怕的圣诞空难,拯救了机上27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当加斯帕返回座位时,机舱内的所有乘客都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感谢。然而,加斯帕也因此多处被火灼伤,并需要住院治疗。26日,在接受采访时,加斯帕的右手和手腕都缠绕着绷带。

  加斯帕的英勇事迹曝光后,他立即成为西方媒体和网友们热议的“超级圣诞英雄”。在事故发生不到30小时后,加斯帕的粉丝们已经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成立了至少4个专门为他而建的讨论群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