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从汉旺到八角 1036台东汽设备的重生之旅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23
  纵深 视点

  本报记者龙腾飞

  12月24日,东汽新基地重型一分厂,两台大型立车静静矗立着。

  经历震后不同的命运,9米立车和8.5米立车从40公里外的汉旺曙光山,辗转搬迁至八角新厂房。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自这里开启新纪元,新生的“两兄弟”也将在这里开始新使命。

  “起家宝贝”伤愈重生

  服役超过30年的9米立车是东汽第一代

  大型关键设备资源,被称为东汽建厂立业的“三大宝”之一。“她是东汽发展的功勋设备,承载着所有东汽人的骄傲。”东汽装备资源处处长王健介绍。

  残垣断壁中,9米立车伤痕累累,“是报废还是修复?”当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舍不得啊!”王健说,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购买一台新立车需要两三千万元,而且由于其大件浇铸的加工难点,制造周期起码在一年以上。经过专家查看论证,发现其基础件并未损坏,东汽人决心将9米立车修好,搬到新基地。

  今年7月底,历经400多天的艰难修复,9米立车重新投入使用,全部修复费用不到100万元。在搬迁修复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回转精度丧失、刀具定位不准的问题,还全面升级了操作系统。

  和9米立车不同,上世纪90年代末从罗马尼亚进口的8.5米立车,是东汽“二次创业”、进军核电领域的功勋设备。

  幸而8.5米立车在地震中未受大的损伤,机修人员很快修复了她的“伤势”。两台关键设备在东汽新基地的重型一分厂站在了一起。

  每个螺钉都转动自如

  今年2月26日,震后首批恢复生产的隔板分厂入驻八角新基地,自此,1000余台从汉旺抢救出来的设备大搬迁正式拉开序幕。

  恢复重建一年多来,东汽汉旺基地生产、搬迁一直同步进行,所有设备24小时运转。

  在这1000多台设备中,装备资源处和机修分厂承担了300多台大型、复杂设备的搬迁安装任务。“一流的班组,攻坚最艰难的搬迁任务。”机修分厂钳工二班班长、厂劳模袁建川就是这样一位攻坚者。

  7月5日,袁建川班组接到B D 250镗床的搬迁任务,时间要求,10月底前完成。地震中受损的B D 250镗床的电气系统全部需要改造,此时,袁建川和他的同事们刚完成一台车床的搬迁,近2个月没有休息,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立即投入新战斗。

  20多米长的导轨,他们画了无数张坐标图;为了保证静压箱油压稳定,300多个点一个一个清洗干净;对工作台的大螺纹,也一丝不苟地清洗和检验,保证每个螺钉转动自如。

  “机床精度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新设备标准。”10月27日,B D 250镗床正式进入产品试加工阶段。

  着眼于设备达到世界一流的目标,东汽还对多台从汉旺搬迁的设备进行精度维修和数字化改造,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达到了世界同类设备先进水平。

  “一流”梦想正在振翅

  “倒计时11天,完成量743台”,“叶片分厂搬迁完成率98%;风电事业部完成率95%,焊接分厂设备完成率85%;工业透平厂房完成率88%”———东汽新基地建设现场指挥部门前的倒计时牌上,每日更新的数据无声催促着东汽人加快搬迁。

  从9月22日开始,东汽开展“决战一百天”劳动竞赛,在年底前完成1036台的设备搬迁任务,并实现15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12月15日,搬迁的最后一个重型设备———科堡龙门铣缓缓运抵八角,标志着历时10个月的设备搬迁工作进入收官。

  新采购的近千台设备,包括金属切屑、热处理、焊接、铸造、锻压以及能源设备等,“2600亩的土地上,将云集世界最先进的核电和风电制造设备。”王健不无自豪地说。

  40公里的搬迁路,成为东汽设备全面改造升级的“重生”之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