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英方展开“疯狂谈判”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2月29日08:17
[提要] 今日(北京时间上午10点半)是中国依法处决英国毒贩阿克毛的日子,中方最高法此前已核准阿克毛死刑判决。英国在最后时刻展开“疯狂谈判”,驻华大使前往新疆探监,远赴中国的阿克毛家人向中方领导人及国家机关提交申请,中方安排阿克毛与家人最后见面,配合这些行动的是英媒对阿克毛的“悲情”渲染,此前英首相也曾致信温家宝向中方求情…[网友说法]
资料图:阿克毛 来源:东方ic

资料图:阿克毛 来源:东方ic

  最新消息:最高法核准阿克毛死刑判决 拒绝精神病鉴定申请 

  中方安排阿克毛与家人最后见面 上午10点半执行死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英国毒贩阿克毛的堂兄弟索哈尔及纳西尔从英国飞抵中国,在中方的安排下,与阿克毛见面。

  报道称,阿克毛将在今天北京时间上午10点半被执行死刑。他们三兄弟在一家医院会面,这是自阿克毛被捕后第一次看见亲人。

  上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了阿克毛最后的上诉请求。在索哈尔与纳西尔来华探监期间,一直由两位英国外交官陪同。英方一直称中方在判刑时根本没有依法考虑阿克毛的精神病状况,但中方表示判刑是按正常程序。 

  我国今日处决英国毒贩阿克毛 英政府曾就此案同中国交涉10次但均遭拒绝

  今天是中国依法处决英国毒贩阿克毛的日子。英国在最后时刻展开了与中国的“疯狂谈判”。于27日赶赴中国的阿克毛家人又是要向中国领导人递交请求书,又是要向中国人大提交申请,还要申请中国最高法院复审。英国驻华大使也在一天前前往新疆探监。配合这些行动的是英国媒体在本土对阿克毛“悲情”的渲染。

  据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在去新疆探望自己的弟弟之前,阿克毛的两位堂兄将向中国领导人递交请求书。同时,他们也要向中国最高法院和新疆地方法院分别递交法律请求书,希望法院复审案件。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两人还计划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申请。据报道,他们试图在28日晚探监。

  除了家人,英国政府也在加紧行动。BBC称,在过去6个月内,英国政府曾就阿克毛的案件同中国进行了10次交涉,但迄今中国拒绝了所有关于免除他死刑的呼吁。留在英国的阿克毛家人打着“亲情牌”,媒体对此大加渲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表示,西方在像赖昌星案这样的事情上和中国打交道时,常常以三权分立和司法独立作为理由,但在涉及自己公民时,做的却是想让中国政府干预司法独立的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今年10月13日曾经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涉嫌贩毒的英国籍男子审判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目前此案正在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马朝旭表示,有关案件审理程序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审理期间,被告人和辩护人都自由行使了辩护权,并为被告聘请了翻译,依法充分保障了他的诉讼权利。

  据环球时报

  背景资料:阿克毛贩毒被捕

  新华网消息,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2007年9月12日凌晨,什肯阿克毛(英文名AKMAL SHAIKH,英国籍)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市携带4030克海洛因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时,我海关安检人员从阿克毛手提行李箱夹层内查获其携带的海洛因,经鉴定,纯度为84.2%。(新华网)

  新闻回顾:中国维持对英国毒贩死刑判决 | 首相曾致信温家宝为毒贩求情 

  英国不满其毒贩在华被判死刑 对我国施加压力 | 外交部回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