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樊纲:警惕国际热钱推高国内资产价格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08:09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在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现阶段要防止国际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尤其是要防止资产价格过热现象因此产生。

  樊纲判断,由于发达国家经济短期内不会出现正常增长,即仍将保持低增长、零增长,因此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个是世界的游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持续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追求回报率比较高的各种投资项目;另一个结果就是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迟迟不加息,导致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套利交易的游资会在世界各国流动更长一段时间。

  “最近我们国家出现的热钱涌入现象,就跟这个背景相关。”樊纲指出,国际热钱涌入后,将会引起国内资产价格上涨。这个问题有必要引起关注。虽然现阶段还不一定是要防止泡沫,但至少要防止资产过热。

  在谈到人民币是否应当升值的问题时,樊纲表示,无论是对美元还是对欧元、日元,或者其他的货币,从长期看,人民币确实没有贬值的道理。他主要基于三个理由做上述判断:一是我国近十几年来通货膨胀率比主要发达国家低;二是我国国债和GDP的比例持续比发达国家低;三是我国的竞争力在不断地提高。(记者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