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圣彼得堡落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9:09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俄罗斯《龙报》报道,近日,第二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技术大学礼堂圆满落幕。决赛当天,赛场成了知识的海洋,成了俄语的世界,成了留学生们的舞台。

  这次决赛邀请的评委有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语教研室教授伊琳娜·康奇拉女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语言系俄语中心教授塔基娅娜·古布里亚娜瓦女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系外国新闻学教研组教授彼得·雷冈万纳夫先生、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科学院语言中心教授斯维特拉娜·米哈琴科女士、圣彼得堡航空航天技术大学俄语教研室教授叶琳娜·别丽奇女士。评委们本着公证、公平的原则评判了所有参赛选手的成绩。

  本次决赛共分为2个环节,俄语演讲和辩答题部分。俄语演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考察竞赛选手的知识面、语法、语速、口音和情感,题目围绕着俄罗斯和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风俗习惯展开论述。有的参赛选手感情饱满的讲起了自己的留学经历,有的用华丽的语言歌颂自己的祖国和家乡,有的围绕着自己未来的职业为我们展开了21世纪的宏伟蓝图———普希金、果戈理、马雅可夫斯基、保尔、雷锋、普京;地球、环境、未来;哈尔滨、圣彼得堡……海阔天空任我们的思绪遨游,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使整个决赛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绵。

  辩答题的部分为现场抽选题目,并迅速做出回答。目的是考察竞赛选手们的思维活跃度和语言的组织能力。“你认为金钱是善还是恶?”“你认为网络是朋友还是敌人?”“什么是未来最需要的十种职业?”“做为一个留学生在俄罗斯生活是困难还是容易?”……竞赛选手们从容不迫地阐述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那种自信,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俄语的魅力;那种自豪,为我们展现出了当代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的风采。

  虽然比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但是在这两组之间的差别很小。本科生组有的选手从十四五岁就到俄罗斯求学,俄语说得已经非常地道;研究生组更是人才辈出,有优秀毕业生,还有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每个人都和俄语有着很深的感情,每个人都是生活舞台中的佼佼者。

  经过2个多小时的比赛,和评委们的激烈讨论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系外国新闻学教研组教授彼得·雷冈万纳夫先生为决赛宣布了获奖名单。来自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肖冰同学获得了俄语竞赛的一等奖,圣彼得堡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的王文、唐贞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为国立技术大学的宋敏彦、国立师范大学的塔妮娅、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的曾鸣。评委们一致评价:“第一名的选择实在是太难了,我们真的很想给这里的所有参赛选手都是一等奖,因为大家的俄语水平都很高,文化底蕴也都非常深厚,这是我们来参加评选之前没有预料到的。特别是在一二等奖的角逐上,他们三个人的差距是非常微小的,他们在发言的时候如果我们不看着他们,甚至会以为是在和俄罗斯的学生对话。但优胜只能有一个,我们只好忍痛割爱,给他们分出名次了。”

  参赛的选手们在比赛成绩宣布之后还都各自表演了拿手的小节目,全体人员起立分别唱了中国国歌和俄罗斯国歌。至此,由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和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技术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留学生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圣彼得堡圆满落幕。(夏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