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留学人员企业已逾3000家 融资难成发展瓶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9:45
  为期五天的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昨日顺利落下帷幕。“海归创业者的融资难”、“后金融危机时代海外留学人才会否有更多归国”等问题,成为了本届留交会归国人员共同探讨的热点问题。

  加入“孵化器”企业存活率达80%

  在留学生回国创业投资论坛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归国人员在交流会上发出了“投融资离我们很远”的感叹。

  2005年从美国归国的黄某于去年年初加入创业孵化器,历经一年多的创业者评估,才最终拿到科技部为扶持刚起步的企业而下发的10万元资金,令其大呼“有项目、有想法”,却吃了资金不足的亏。

  据了解,今年科技部为创业投资、引导、扶持就投入了30亿元资金。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副处长郭俊峰表示,这些资金旨在扶持那些刚起步,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弱的企业;除了给“钱”,政府也在给“信心”。他给出一组数据,来说明留学生归国后通过“孵化器”创业的成功率普遍较高。2008年,加入“孵化器”的企业中,留创人员企业的存活率已达到80%;而2008年中关村统计的数据显示,社会企业的“死亡率”也是80%。

  曾与百度、土豆等知名网站合作的投资公司IDG的基金合作人高翔也表示,政府各种鼓励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政策是好的。但他也提醒各位与会人士,融资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对症下药”。

  现在招人才是个好时机

  后金融危机时代,海外留学人才会否有更多归国?

  广州市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硅谷赛美科技公司副总裁范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时到世界各地招人才是好时机,企业需要大批人才,机会很多。中国吸引的不仅是中国人,还有美国人,大家都跃跃欲试,这是由中国的市场决定的。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失业率为8%左右,硅谷更高。硅谷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因此处于失业期,广东经济基础好,完全可以利用好这次机会,主动出击,引进一些好人才。

  据了解,11年来,近2万名海外留学人员携1.6万个高科技项目参加了留交会。在留交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国的留学回国人员从1998年的不足4万人,上升到现在的39万人。广东省10年来从不到2000人发展到目前已经超过4.5万人,留学人员企业3000多家。广州地区留学人员回国人数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2009年新登记留学回国人员已达2000多人,目前在穗工作的留学人员总数超过2万人,由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超过1500家。(姚艺曲林浩王玉容 穗外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