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灵宝帖案青年应聘屡遭碰壁:代价太大不再举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09:52
  24岁的王帅因在网上发了篇“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的帖子,经历了一场牢狱之灾。王帅失去了工作,后一再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当记者问王帅,如果时间倒流,他还会不会反映当地的征地情况,王帅回答:“我再也不反映问题了,不会在网上发帖,甚至连举报的事也不会再做了。”王帅称,只是做了维护自己权益的事,但这个代价太大了。

  帖案余波还没完

  2009年年初,河南灵宝青年王帅在网上发了一篇“灵宝老农抗旱绝招”的帖子,反映当地政府违法征用土地,损害当地农民利益的问题。随后,灵宝市警方以涉嫌诽谤罪远赴上海将其抓获并拘留8天。媒体介入后,“灵宝帖案”以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在网上道歉、灵宝市公安局撤案并赴上海向王帅道歉、给予其783.93元的国家赔偿画上句号。

  因跨省追捕闻名的“灵宝帖案”似乎应该结束了,但王帅认为,征用土地背后的事儿还没有完。

  据他反映,灵宝市政府已放弃了建设五帝工业园区的计划,将征用的土地退还给当地农民。10月中旬,当地政府还对退还的土地一律按每亩300元进行了一次性补偿。

  但当初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对这个方案并不满意,其中最不满的是在征地中被砍掉果树的果农,对他们来说,种植成年果树的土地年收益每亩可达7000~8000元。现在只能种小麦,而小麦的收入远远不能达到成年果树的收益。

  果树至今无赔偿

  而对那些以前种小麦的农民而言,征地时承诺的每年1200元的补助,胜过每年种小麦的收成。按照这个算盘打出来,他们也不情愿政府将地退还给他们。因此,经常有人埋怨王帅和王帅的家人“多事儿”。

  如今,王帅希望为已经被砍去的果树争取一点赔偿。他找过当地的土地部门,对方的答复是“地已经重新划了,其余的由相关部门解决”,但他至今也没找到能拍板处理此事的“相关部门”。

  眼看“这件事折腾了大半年也没有个最终结果”,9月底,王帅向灵宝市信访局反映了情况。信访局工作人员回复他:“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需要研究怎么处理。”信访局的工作人员答应王帅3个月后再给答复。

  至今,当地信访局从未与他联系过。

  关押释放后下岗

  今年七八月间,王帅的“个性签名”曾一度改为“去拉萨晒晒太阳”。

  之所以有时间去拉萨“清静一下”,是因为王帅自5月底就“下岗”了。从灵宝老家看守所回到上海不到两个月,他就被自己的老东家、上海视邦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告知:由于公司业务调整,决定撤销验光业务培训部门。王帅恰恰就在这个部门工作。

  王帅说,他成为“网络名人”后,上海、南京等很多对当地征地拆迁、司法不公等现象不满的人,都循着报道透露的线索来到他供职的公司,找他反映情况,希望他能“帮忙反映一下”,这引起了公司和物业的强烈不满。

  感慨维权成本大

  8天的关押经历惊魂甫定,又遭遇“下岗”,王帅的心情可想而知。

  当记者问王帅,如果时间倒流,他还会不会反映当地的征地情况,王帅回答得很肯定:“我再也不反映问题了,不会在网上发帖,甚至连举报的事也不会再做了。”王帅说,“我只是做了一点维护自己权益的事,但发现这个代价太大了。”

  抹不去“被拘”痕迹

  8月底结束西藏之旅后,王帅再次回到了上海。一下火车,他就不得不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重新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

  按理说,这个有着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专业文凭,且有近两年工作经验的验光技师,在上海的眼镜行业找一份工作似乎并不太难。但几个月过去了,王帅愣是没在这个领域觅得一份工作。

  王帅,这个2009年度在网络上火得不得了的名字和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导致了他一而再地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9月,王帅曾到上海某眼镜公司应聘。面试中,他看见个人信息表格中“是否拘留”一项就“蒙”了,纠结了半天,他如实写了“是”。

  “哦,你就是新闻里的王帅吧?”王帅承认了,并试图向面试官解释他被拘留的违法性。王帅说了很多,但面试官显然对他的解释不怎么感兴趣,仅一句“回去等通知吧”就打发了他。

  有一次,王帅在应聘一家公司时,在应聘表格中的“是否拘留”一项果断地填了“否”。在后续的面试过程中,王帅凭借他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一轮的面试后他得到了“下个星期一上班”的通知。但正当他为找到工作欣喜时,用人单位突然的来电浇灭了他心头喜悦的火苗:“王帅,你怎么在"是否拘留"栏填"否"呢?”

  最终,王帅被告知,“下星期一你不用来上班了”。

  最大愿望能就业

  不过,应聘中也有“漏网”的时候。王帅现在已经初步通过了西安一家目前还处在资金、人员筹备中的“准”眼镜公司的聘用程序。这家“准”公司的总部在香港,他作为后备人选入围。目前,王帅已回到河南老家,等待最终的消息。

  “但愿香港的公司不会知道我的那些事。”他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