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接到21万多条互联网低俗信息举报 让人触目惊心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9日10:2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9日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一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有关部门已接到21万多条互联网低俗信息举报,有的举报让人触目惊心。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互联网手机,11月中旬中国政府展开了整治互联网手机淫秽信息的专项行动,王主任能不能提供一些数据来向大家说明黄色信息在手机上的渗透率是怎么样的?手机上的淫秽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程度如何?在你们展开行动以后情况得到了怎样的改善?

 

第二个问题,刚才听到王主任总结国新办今年的工作,请问您觉得您最满意的是在哪部分?我们也想知道2010年国新办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王晨:

    这是两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的互联网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影响巨大的新兴媒体,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对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国家已经有3.6亿网民,位居世界第一,有320多万个注册网站,这足以说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很迅速的。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给人民生活带来日益方便的同时,有些问题也突出起来,特别是网络安全的问题。其中这一两年来最为突出的就是网络和手机媒体上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问题,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严重程度呢?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这四家接受公众举报的机构,从12月4号公布了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奖励办法之后到现在这20多天里,最新的数字已经收到21万多条举报信息,当然这里面有一些是重复的举报,有一些举报我看了以后相当的触目惊心。大家可能从媒体上也看到了一些家长的控诉,由于网络和手机,特别是手机淫秽色情给青少年和中小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的是哭诉,看着孩子走上了邪路,家长非常难受,危害非常严重。

    公安部破获的一批网络色情淫秽案也是触目惊心,手机淫秽色情使青少年受到的侵害也非常严重。20多天来光手机淫秽色情的网站就有2300多个被举报,所以这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关闭了一批传播淫秽色情的手机网站以及互联网的网站。从现在看,这次专项整治的行动使得网络上的文化环境有所改善,对淫秽色情信息的危害有所控制,但是由于种种复杂原因,特别是手机淫秽色情是很多环节没有把住关而造成的,比如电信运营商、代理服务商、接入服务商都要把好关,这就涉及到多个环节,打击淫秽色情不是一朝一夕、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把这次专项行动持续到明年的5月底,工信部要坚持到明年年底,一点也不能含糊地坚持下去,坚持不懈地搞好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行动,切实抓出成果来,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

  (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