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外媒:美炸机嫌犯供述令人惊悚 嫌犯系出“名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09:49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6日报道,一名23岁的尼日利亚男子今天被控试图在圣诞节当天炸毁一架在底特律降落的、满载旅客的航班。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透露,犯罪嫌疑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前译阿卜杜勒穆达拉德———本网注)在接受审讯时交代了很多情况。

  “基地”成员策划袭击行动

  最新透露的关于穆塔拉布的情况显示,他那失败的、袭击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的行动是在也门由“基地”组织成员策划的。这帮人甚至还在这名23岁男子的内衣上缝了一个爆炸装置。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说,穆塔拉布告诉调查人员,一名与其在互联网上有来往的激进的也门牧师,让他与居住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领导人联系上了。

  他描述说,他在也门首都萨那以北的“基地”组织大本营待了一个月。他还说,直到与沙特阿拉伯的一名“基地”组织制造炸弹人员完成了训练,他才获准离开。

  美国反恐官员说,这名尼日利亚男子宣称,他获得了关于如何进行袭击行动的具体指导。

  他宣称,自己被告知当飞机快抵达底特律时炸毁飞机,因为如果飞机闯入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就可以在地面造成更多的间接破坏,使更多人伤亡。 用注射器引爆“烈性炸药”

  据法新社2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被控企图用一种叫做太安(PETN)的“烈性炸药”炸毁航班,在飞机上放置了毁灭性装置。

  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声明中说:“如果这次摧毁航班的阴谋得逞,许多无辜的人将丧生或受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英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26日称,经过初步审讯,他们认定达美航空公司客机爆炸事件系疑犯单独行动,他当时使用装有化学药品的注射器,试图引爆藏在右腿上的高爆炸药。

  调查人员称,穆塔拉布当时坐在经济舱的19A座,登机后他告诉乘务人员自己胃部感到不舒服,希望能给他提供一条毛毯。在拿到毛毯后,穆塔拉布用它盖住了自己的腹部和腿部。事后的调查显示,穆塔拉布携带的炸药就藏在他的右大腿上。

  调查人员称,穆塔拉布在实施爆炸前曾在洗手间停留约20分钟。调查人员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穆塔拉布从洗手间走出时,手上拿着一个注射器,他用枕头挡着腿部,随后把注射器对准腿部位置,注入一些液体并引发了烟火。调查人员说,穆塔拉布的裤子被拉扯坏了,腿部也被严重烧伤。

  来自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显示,穆塔拉布是从尼日利亚拉各斯飞至阿姆斯特丹,然后转乘达美航空航班前往美国的。他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时没有接受第二次安检。情报机构放过“漏网之鱼”

  据美联社26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情报机构在上个月就注意到携带爆炸物企图炸毁客机的尼日利亚人,当时他的父亲来到美国驻阿布贾大使馆表达他对儿子的担忧。

  一位国会官员表示,23岁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大约四周前就在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中出现。情报人员认为,他和“基地”组织及也门有关联。

  另一名政府官员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来到美国驻阿布贾大使馆诉说对儿子的担忧,但他没有具体的证据指证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因此当局没有把他放在“禁飞”名单上或在机场采取额外的安检措施。

  他父亲提供的信息也不足以取消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赴美签证。他的签证是2008年6月发放的,有效期到2010年6月。 嫌犯系出尼日利亚“名门”

  据路透社26日报道,在美国航班上炸机未遂的嫌疑人是尼日利亚一名前银行家之子,这震惊了该国富有的精英阶层。

  尼日利亚前著名银行家奥马鲁穆塔拉布的一个儿子告诉本社记者,嫌疑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他的兄弟。他拒绝在其家庭和尼日利亚政府发表联合声明之前作出进一步评论。

  据消息人士称,尼日利亚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将于明天与安全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议,成立调查小组并对嫌疑人的背景及其与外国组织的联系展开调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说:“(尼日利亚)国家情报局已经与嫌疑人的父亲谈过话了。”他还说,嫌疑人曾两次前往也门参加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课程。

  尼日利亚《这一天》日报援引嫌疑人家人的话说,奥马鲁穆塔拉布对儿子的“极端宗教观点”一直不满,曾于6个月前向美国驻尼使馆和尼安全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报道还称,嫌疑人离开伦敦后先后在埃及和迪拜居住过,并在迪拜期间与家人断绝了关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