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墓确认操之过急 河南省文物局六大证据遭质疑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9日13:38

  新闻提示

  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曹操高陵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一些学者表示,这种说法还缺乏有力证据。专门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称,公布的证据并非第一手材料,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作比对。

  曹操墓现,石破天惊。就像当年的华南虎事件一样,所有人都希望是真的,于是提出许多质疑。

  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了“六大证据”,其中“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等石牌被称为“最确切证据”。

  也许是考古方面的知识有限,我实在没看出怎么个“最确切”,反而倒觉得这从逻辑上足以证明不是曹操墓。这些“魏武王”石牌几乎就是“博物馆标牌”的“古代版”,难道是专门为千年后的发掘准备的吗?

  从古至今,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坟墓被人打开(包括盗墓与考古),显然刻石牌的目的不是为了方便这次发掘的考古人员。那么这就只能证明曹操的记性不太好:自己用惯了的东西,摆在自己屋里都不认识,还得麻烦别人给写个标牌……

  如果这些石牌不是后人伪造,那么墓主人似乎更像一个曹操的亲近追随者或铁杆“粉丝”收藏家。按照活人的习惯,把偶像的物品摆在屋内写上标签至少是正常的。

  还有一条重要证据比较滑稽。墓葬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符合曹操临终前留下的《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

  这座墓都被盗了N回了,能留下这么些东西你还嫌少?到底这座墓是“厚葬”还是“薄葬”,恐怕只有那些盗墓贼知道……

  说实话,我从来都不反对炒作——现在这年头,想赚钱就得会吆喝。但考古(常常要挖祖宗坟)是一项绝对严肃的事业,在学界尚未形成基本共识的情况下就拿出来嚷嚷,至少是对古人的不敬。

  顺便提一句,DNA检测这种现代科技也未必能解决难题——“香火传续”是项很复杂的工程,比如曹操自己的父亲就是著名宦官。

  本报评论员木人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