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生:调控楼市不能隔山打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4:40
  对房地产调控,无论是从政策取向,还是制度设计上都应该作出重大的转变。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指标超额完成基本无忧,现在的关键是结构调整问题,这已成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称,为解决城乡发展失调问题,国家应下大力气进行城市规划并调整房地产市场,在城区多建小面积房,对城区大户型及多套住房征收消费税,把房价收入比降下来。对于明年的资本市场,华生认为极有可能出现“虎头蛇尾”的震荡巩固调整的过程,待未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后,则有望迎来大规模的爆发性增长。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GDP增长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然而,国内消费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没有实现。面对下一步"十二五"规划的整体布局,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华生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结构问题就是城乡发展失调问题,城市化的畸形发展不但导致了我国积累与消费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地区发展结构、产业发展结构不匹配等一系列问题,并直接造成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亟需进行重大变革。

  对于目前流行的中国城市化进程推高了房价的说法,华生明确表示,目前的房价飙升与城市化没有关系。“城市化是指伴随着工业化发展,农村居民不断转入城市,成为永久性城市市民。但反观我们所谓的"城市化",现在城市的房子有多少是农民买得起的,即使是少量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也都不是为农民考虑的。大量的农民工只不过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匆匆过客而已,根本谈不上从此在打工的城市里安居乐业。”华生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畸形发展的城市化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价格的继续飙升已经失去它在经济上的合理性,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像当年股市中股权分置改革一般的重大变革。

  对房地产调控问题,华生认为无论是从政策取向,还是制度设计上都应该作出重大的转变,理想的政策取向是对城市房地产价格实行长期温和的熊市调整;另外,如果在税收政策上对投资所得收税,包括对城区内豪华户型、大户型以及两套以上住房征收消费税,房价收入比回落立即就可以预期。而国内现行的调节措施,诸如开发商购地首付款不得低于50%、提高二手房交易税费等措施基本都是隔靴搔痒、隔山打牛,非常不得力。

  “此外,城市本身的科学规划也将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的平衡。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由于城区居住的大多是普通收入人群,而豪华型住房几乎全建在郊区,所以市区房价从整体上不可能太高。”华生建议我国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应参考这样的思路,在城区多建小面积房,这或将成为解决城市居民住房的关键之一。

  华生同时强调,调控房地产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从大多数人利益出发的重要举措,因为只有房价收入比降下来了,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发展才有可能。“房地产业在今后三十年都将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但前提是低价,对此,国家一定要下决心去调整。”华生说。(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