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番禺四家焚烧厂亚运前关闭 垃圾场超重负荷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2月30日01:43

  番禺四家焚烧厂亚运前关闭

  关闭后垃圾转由火烧岗垃圾场处理,但该场两年后无法再接纳更多垃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孙婷婷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穗宣 潘萱)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暂停,等待全区大讨论的结果,那么,番禺区每日产生的垃圾怎么办呢?记者昨日从番禺区政府获悉,在新的方案没有出来前,区内现有的4家垃圾焚烧厂要继续运行一段时间,但运行时间不会太久,计划最迟在亚运前关闭。

  焚烧厂日烧垃圾200吨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番禺现有多座垃圾焚烧土炉仍在使用,“危害更大,呼吁关闭”。记者对此调查发现,番禺区现有石碁、东涌、鱼窝头、榄核四家垃圾简易焚烧厂正在运营。其中,最大型的石碁镇凌边村垃圾处理厂已建10年,每日焚烧垃圾200吨,多年来周边居民不断抱怨臭气影响生活。

  石碁垃圾处理厂名为美杰环卫综合处理厂,建成于1999年,主要负责石碁镇的日常生活垃圾,日处理垃圾200吨,由石碁镇政府管理,为番禺目前最大型的垃圾简易焚烧厂。据他介绍,收回的垃圾会先用设备进行机械分类,分拣出的四成垃圾回收利用,剩余垃圾则通过自燃处理,炉渣用来制砖。

  亚运前关闭4家焚烧厂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榄核、东涌、鱼窝头、石碁4个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仍在运作。这些小型垃圾焚烧厂都是在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日处理垃圾450吨。

  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番禺区政府已将上述处理厂纳入关闭计划,原计划在会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成后实施关闭。但由于会江项目已停止,新的处理设施建设需要调整和推延,关闭计划也因此“搁浅”。

  “希望通过正在进行的大讨论形成共识,寻找出新的解决办法,尽快关闭各类小型垃圾处理设施。”有关人士称,修改后的《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方案》中,已明确提出对现有垃圾处理场进行试点升级改造,并计划最迟在亚运会前关闭上述简易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在关闭之前,番禺区将加强监管,同时通过垃圾分类达到减排目标,严格进行垃圾无害分拣,加大对处理设施的监管、监测频次,最大限度保障大气环境质量。

  火烧岗垃圾场超重负荷

  记者从番禺区有关方面获悉,在2000年以前,番禺区的生活垃圾基本上由各镇自行处理,处理的方法和手段比较简单。2000年撤市设区后,区委、区政府进行《广州市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高标准扩容改造了火烧岗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此外,城市化进程较快的大石、洛浦、南村、石楼、大岗、沙湾等镇(街)的小型生活垃圾处理场关闭后,上述各镇垃圾将统一由火烧岗垃圾场处理。但火烧岗垃圾场的日处理量从原来的300吨升至1200吨,已严重超负荷运作,大约再过两年,该场将无法再接纳处理更多的垃圾。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