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援建震区“北京大道” 明年5月12日前通车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30日02:11

  “北京大道”明年“5·12”前通车

  2008年6月,广青公路(广汉市至什邡市青牛沱)确定为北京对地震灾区的援建项目,宽阔的公路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北京大道”。明年“5·12”前,这条“什邡生命线”将全线通车。

  北京大道成“什邡生命线”

  广青公路二期项目经理葛四清介绍,广青公路一期工程已通车,二期工程将于明年“5·12”之前完工。

  广青公路是北京援建的最大项目,由北京公联公司负责组织建设,北京城建道桥公司和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负责具体施工,投资总额达18亿元,工程共分两期进行。

  广青公路全长78.33余公里,其中成绵高速至洛水镇段,更是直接将什邡市师古、湔氐、洛水、八角、蓥华、红白6个重灾镇与外界连接起来。因此,这条对什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带动和促进作用的公路被称为什邡通向外界的“生命线”。

  “北京速度”创建设奇迹

  目前,北京共确定援建大项108个。明年9月底前,108个援建项目将全部完成。“三年工程两年完成。”援建者的共同目标让“北京速度”成为什邡的焦点。

  去年北京市政大军仅用4个月,就以惊人的“北京速度”实现了全长43.71公里的广青公路一期工程的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全部位于山区,途经洛水、蓥华、红白三镇,道路全长18.95公里,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

  在二期工程中,受地震影响导致地质受损,部分路段不适合原线修建,因此采取铺设新桥的方法进行改线建设。其中,作为控制性工程之一、长807米的蓥华大桥已于12月8日实现主体合龙。而烂柴湾大桥是广青公路二期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最大,将采用高跨度、高桥墩的连续钢构桥形式,跨度近600米。

  “一到夏天雨季,烂柴湾地区就会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建桥可以让公路绕过800米地质灾害严重的危险山路。”葛四清表示,“目前进展顺利,尽管存在一定困难,但建设者将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大桥在明年5月12日前完工通车”。

  “首都标准”保障援建质量

  在援建的各项工程中,都可以看到北京同类建筑的身影。据悉,所有援建项目都是按照奥运工程、北京重点工程的标准施工建设的。项目援建中做到工期、质量、安全、功能、成本“五统一”,充分展示了“首都标准”。

  在各项工程以“首都标准”顺利建设的同时,精神家园建设项目也全面启动。制定《什邡市灾后重建精神家园项目》,拨付专项资金890万元,用于什邡市宣传文化活动和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培训。

  商报特派记者 李薇

  记者手记

  什邡的那些幸福笑脸

  如果不是一路上偶尔看到的零散帐篷和板房,我很难将什邡与灾区联系在一起,因为我看到了无数的笑脸及喜悦。这些笑脸温暖了什邡。

  孩子们笑了。他们告别了阴冷昏暗的板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在“5·12”地震中,什邡市红白小学教学楼全部倒塌,震后孩子们一直在板房学校上课。如今一年多过去了,300多名同学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教室。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就如冬日暖阳。

  村民们笑了。在得到政府补贴后,村民们盖了新房,搬入新居,即将过上一个温暖的新年。地震前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大姐家重盖的10间新房整洁宽敞,还配有52英寸的大液晶。

  志愿者笑了。绝大多数“80后”志愿者告诉我,笑容是会传染的。每当从孩子们手中接过一个苹果、从老乡那儿得到一声“辛苦了”时,志愿者笑了,在看到什邡人们的笑容时,他们笑得更开心。

  援建者笑了。在什邡的建设工地上,常常能听到熟悉的北京话,什邡人管这些工程管理、技术人员叫“说普通话的北京人”。这6000余人平日加班加点,吃住都在工地,对工程质量也异常苛刻,不苟言笑。但看到孩子们在新教室上课、公路顺利通车时,在什邡的北京人笑得最灿烂。张贝贝、朱妍、刘峰、葛四清……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吧!

  与一年多前什邡那一抹抹勇敢的笑容不同,如今什邡的笑容,更多的是重建家园的热情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