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剑指南海油气 年产气将是西气东输3.5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30日02:21

  布局珠海 中海油剑指南海油气

  将引发广东产业巨变,远期年产天然气是西气东输3.5倍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前日上午,中国海油珠海深水工程基地正式奠基建设。该项工程的开工,对广东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预示着谋划中的珠海石油国家级的石油化工和清洁能源基地正式成型。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全球能源紧缺、陆地油气资源面临枯竭的情况下,该基地的建设,将为我国未来深海能源勘测和开采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填补广东产业空白

  该项目由中国海油控股的上市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占地约295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1400米,主要从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深水浮式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船、组块及模块等深水海上油气田设施的建造以及新产品研发制造、深水船队补给支持等。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规划分期建设,项目投资额约50亿元,首期计划于2010年建成。

  据介绍,项目将打造成为产业集群度高、竞争力强的现代化海洋工程研发制造基地和大型深水作业船舶支持基地,填补广东省的产业空白。

  珠海将集聚天然气产业

  中国海油是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企业,位列财富全球500强。目前,中国海油在珠海已投资的项目包括珠海高栏港LNG接受站、横琴天然气终端和天然气液化项目。根据此次双方签订的协议,中国海油为加快开发我国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将全面加大在珠海的投资,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投资建设南海天然气陆上终端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推进海上天然气和珠海LNG项目,积极评估在珠海投资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等一系列项目。

  目前,中国海油在广东的投资已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30家。

  节能减排作用不可估量

  全球大陆范围内的油气田已基本被勘探出来,但深海能源开采则刚刚开始。业内人士指出,深海油气资源将大大超过陆地储量。

  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深入调查后发现,南海深水区域油气前景较好。而在对南海、东海、黄海以及陆上的油气资源调查中,更首次发现了厚度超万米的巨厚前新生代沉积层。而中海油田在荔湾3-1(香港以南约150英里,水下1500多米的深海处)、流花34-2(距荔湾3-1气田东北方向仅23公里)获得的重大深水天然气发现,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深水海域的资源潜力。

  中海油周守为副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荔湾3-1将于2012年年底或2013年初投产,近期每年有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登陆。远期一年可出产3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量是整个“西气东输”的3.5倍,对广东的节能减排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奠定深海能源开采基础

  但事实上,目前我国深海能源开采技术和水平仍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现有技术只能在400米深的浅海地区进行油气开采,但在我国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中,石油储备就达360亿吨,而且大部分蕴藏在中深水海域。珠海深水工程基地的开工,将为我国深海油气的开发提供坚实的技术和装备保障。

  专家视点

  珠海基地将制造尖端装备

  “与普通的装备制造业相比,珠海投资建设的该项目技术性更强,属于尖端装备制造业范畴,进入的门槛也比较高。”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属于高端产业,也是广东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珠海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广东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改革开放前,广东的装备制造非常薄弱,原因是国家未在广东布局相关产业,只有苏联援建的一些小项目。改革开放后的早期,广东也以引进资金为主,整套装备都是依赖进口。如今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广东的工业基础已经厚实起来,有了向更高层次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底子。

  “但发展装备制造,不是短时间轻易能做到的。”他说,珠海项目一旦建成,不仅对本地的经济会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而且对全省的产业发展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其原因就在于,装备制造的产业链条非常长,一个基地的形成,将带动一大批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