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基地”宣称对美国炸机事件负责 美国加强安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2月30日03:27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夏威夷就达美航空公司航班遭遇爆炸袭击图谋发表讲话,称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行动确保民众安全,并下令重新审查所有航班安检政策及措施。这是袭击图谋发生后奥巴马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美国再演炸机惊魂

  美国车城底特律25日发生一起炸机未遂事件,一名尼日利亚籍乘客在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上启动爆炸装置,由于装置失灵,炸机企图失败,包括嫌疑人在内3名乘客受伤。乘客惊魂未定时,美国也加紧了空中与地面的防范,拉响防恐警报。

  “基地”组织报复所为

  《纽约时报》报道说,炸机嫌犯是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乘坐达美航空的253航班飞往美国北部城市底特律的。这架客机为空中客车A330宽体客机,载有278人。客机在着陆后被转移到机场偏僻角落,所有行李都被重新安检,乘客都接受调查。

  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美国白宫方面随即表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恐怖事件。如果爆炸事件不是被周边乘客及时制止,不能确定爆炸引起失火能否致使飞机坠毁。嫌疑人想在航空公司最烦忙假日里制造恐怖事件,引起恐慌。

  在奥巴马发表讲话前不久,“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一个地区分支宣称对上述爆炸袭击图谋负责,并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对美国在也门针对该组织的打击行动进行报复。

  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土安全部提高警惕。在夏威夷休假的奥巴马总统也关注说:“要有百倍的小心”。他还指出,要尽可能地保证每一条航线的安全。美国情报机构此前已经注意到了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美国情报部门的反恐官员说,美国的情报数据库存有穆塔拉布个人信息,但他不在美国政府拟定的禁飞人员名单之列。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飞机上企图引爆爆炸装置时被烧伤,目前正在密歇根州安阿伯的密歇根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对嫌犯的审讯于26日在医院的会议室展开。

  嫌犯为银行家之子

  路透社报道说,企图在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客机上制造爆炸事件的尼日利亚男子名叫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现年23岁。在他被捕后,他的家庭成员随即表示,该男子的父亲曾是一位声名显赫的银行家,此言在尼日利亚财富精英中引起极大震动。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兄弟向路透社表示,该男子是尼日利亚知名银行家乌玛鲁的儿子。有消息人士称,该国副总统日前召集国家安全官员并成立专家组,对嫌犯的背景资料以及是否与外国组织相关联进行调查,美国方面也正调查该男子是否与基地组织相关。据悉,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在西非多哥洛美市的英国寄宿学校上过学,又在伦敦大学学院读工程学。伦敦大学学院称,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间,该校的确有一名叫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学生,但尚无证据显示此人就是嫌犯。

  自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美国对从海外入境的旅客加强了安全检查,有业界专家认为,此举将打击人们乘飞机出行的积极性,对美国航空运输业造成影响。而该行业似乎即将从亏损低谷中复苏。美国已加强了对飞机乘客的安检措施,美国国土安全部相关官员称,事件发生后,该部已加强了机场安检,并告知乘客可能接受更为严格的检查。新增的安检措施包括派遣搜爆犬、行为侦查及其它技术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国际旅客本来就需要大量时间转机,新措施导致的航班延误或许不会对其造成影响,而对于短暂旅程的商务人士或将造成明显不便。倘若登机需要等上4个小时,商务人士可能不愿意搭乘民航客机。他们要么取消行程,要么租用私人飞机前往,以合理安排行程。

  安检新规气氛紧张

  新华社报道说,美国底特律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交通部门26日出台若干新规定,加强入境国际航班以及国内航班的安全措施,力保飞行安全。

  虽然政府没有公布新规定内容,但据几家航空公司和一些乘客描述,新规定禁止乘客在降落前一小时内起身离座,且不得接触随身行李,也不能在腿上放置笔记本电脑或枕头等物品。美国政府下令加强赴美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的安全举措,出台若干新规定。但负责机场管理的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和空运协会均未对外公开新规定的内容。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各机场的安全措施不一样,新规定意在让恐怖分子无可趁之机。

  几家外国航空公司当天披露了新规定的内容。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分别在各自网站上通报乘客,应美国政府要求,所有赴美乘客在飞机降落前一小时内须呆在座位上,不得起身活动,不可拿取随身行李,不能在腿上放置任何物品。这意味着,乘机时间在90分钟以内的乘客登机后基本不能起身离座,因为飞机升空时禁止乘客走动。

  加拿大航空公司建议赴美乘客精简随身行李,规定乘客登机时最多只能携带一个行李包。航空公司警告乘客:“如果随身携带行李,你将花费大量时间接受安检,可能延误班机。”

  考虑到安检时间延长,运输安全管理局建议前往美国的乘客提前更多时间抵达机场,做好排长队等安检的准备。

  不少乘客已然体会到了机场安检的紧张气氛。刚刚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德国乘客埃娃·克莱斯勒说,虽然入关顺利,但在德国登机前,机场安检严格程度让她“着实大吃一惊”。克莱斯勒说,在法兰克福机场,安检人员事无巨细,甚至拉开了她背包的“每一个拉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