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鲸鱼“集体自杀”事件频发 人类捕杀加速其灭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2月30日03:31

  鲸鱼,你为何自杀?

    南极的蓝鲸数量已不足原来的1%,西太平洋灰鲸仅剩100头,徘徊在灭绝的边缘,而在南极海域每年都有近1200头鲸鱼被捕杀。

  这一组组令人震惊的数据,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鲸鱼频临灭绝的现状,而更多的应是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反省。如今,鲸鱼这个蓝色海洋里美丽的精灵,正遭受着来自大自然与人类的双重威胁。

  12月28日,新西兰一名环境官员表示,有超过125头鲸鱼分别在新西兰两处地点搁浅而死亡,创下了新西兰鲸搁浅死亡的纪录。鲸鱼搁浅事件在世界范围内的频繁发生,使它正成为鲸鱼数量不断减少的一大关键因素。如今,我们尚不确定何种原因导致鲸鱼的这种“集体自杀”式行为,但一些环保主义者和科学家们认为是环境污染导致鲸鱼的搁浅。不少科学家们表示,那些污染海水的化学物质可能扰乱了鲸鱼的感觉。另外,军舰声呐和回声控测仪所发出的声波及水下爆炸的噪音,会使鲸鱼的回声定位系统发生紊乱,从而使受惊的鲸鱼纷纷搁浅。

  此外,不断飙升的海洋气温,使适合鲸类动物生存的环境不断缩小。气候变化导致鲸鱼栖息地环境变化,从而减少了其食物来源。因此,近几年来大量鲸鱼正在遭受着饥饿的威胁。恶劣的生存环境的确对鲸鱼的生存构成一定威胁,但最大的威胁却是人类残忍的“杀戮”。

  如今,捕鲸活动依然猖獗。据英国媒体报道,反捕鲸船“阿迪-吉尔”号于12月23日与日本捕鲸船“昭南丸2号”再起冲突。环保组织与日本捕鲸船起冲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几乎每到捕鲸旺盛时节,这样或那样的大小冲突总是接连不断。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之一,日本对鲸的疯狂猎杀可以说是臭名远扬。尽管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6年宣布禁止商业捕鲸,但世界并没有停止对鲸的捕杀。日本捕鲸船依旧以科学研究为幌子,继续从事捕鲸活动。现在,日本这种捕鲸行为,已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但日本商人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对各国环保人士的抗争充 耳不闻。

  捕鲸与反捕鲸行动是一场持久战。回顾这场已持续半个世纪之久的行动,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令人惋惜的是鲸鱼的数量并没有明显恢复。在经受了几经起伏的捕鲸潮的摧残后,鲸鱼的身影正逐渐消失在大海的深处。

  绿色和平使者们依然在组织拯救鲸鱼的抗议活动,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无论你在哪里,请给鲸鱼一个生还的机会,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成群的鲸鱼就会年复一年的游弋在这片蔚蓝的海洋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