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达成新“输油”协议 东欧原油恐慌虚惊一场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30日04:5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29日宣布,俄罗斯和乌克兰已就俄罗斯石油经乌克兰输往欧洲一事达成新的协议。至此,俄乌双方因石油输送过境费用发生的争端告一段落,东欧国家由俄乌争端而发生的石油供给恐慌也因此得到缓解。

  乌克兰提高过境费用 俄威胁中断石油输送

  本月28日,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证实,俄罗斯已经警告欧盟,由于乌克兰要求提高燃料输送过境费,俄罗斯可能将中断对斯洛伐克、捷克和匈牙利等国的原油供给。很快,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也证实,该公司已接到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营商的通知,由于俄乌两国陷入石油过境费争端,俄罗斯到东欧的石油输送可能从1月1日开始中断。

  这场俄乌间因燃料过境费用引发的争端直接影响到俄罗斯通过Druzhba管道向欧洲的石油输送。该管道连接西伯利亚油田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三国。由于三国目前都拥有足以维持三个月的石油储备,同时还可以通过其它石油管道、甚至铁路运输获得石油供给,加上欧盟作为后盾,三国政府都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但三国的企业与民众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恐慌。民众纷纷担心,去年因俄乌争端而引发的东欧国家“断气”风波会再次上演,三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原油荒”。

  俄乌达成新协议 东欧原油恐慌虚惊一场

  然而,就在各方为即将到来的“原油荒”担心不已之时,事情却突然出现了转机。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29日晚些时候表示,俄乌两国已就俄罗斯石油经乌克兰输往欧洲达成新的协议,俄罗斯同意将石油过境费提高30%。随后,俄方也证实了双方已经签署新协议的消息。

  一些人士认为,俄乌达成新协议,主要是欧盟向俄乌两国施压的结果。在俄乌争端发生后,欧盟不断要求两国全力保障对东欧石油的供给。也许是迫于压力,俄罗斯副总理谢钦29日表示,“断气”事件既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也不符合乌克兰的利益,因此俄罗斯将全力保障对东欧的石油供给。他承诺,即使俄乌两国未能在俄提出的期限之前达成协议,俄方也不会贸然中断对东欧的石油输送。但很快,俄乌两国就相关问题的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最终签署了新协议。

  事情似乎过去了,但东欧各国却仍然对此心存隐忧。由于新协议的期限只有一年,东欧各国担心类似的“断气”、“断油”危机明年将会再次上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三国都决定,要大力推进能源供应多元化进程,缓解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据悉,三国今后将提高通过IKL石油管道进口石油的数量。这条管道连接捷克和意大利北部的的里雅斯特港,能够将中东地区的石油输送至东欧地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