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曾荫权料经济复苏过程有反复 明年恐现双底衰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8:49

  2009年12月2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国家行政学院进行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发挥优势 转为危机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经济已见复苏之势,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9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发表演说时表示,自己有心理准备应付经济反复,因为担心这次复苏过程不会完全顺利,“可能明年年中会有"双底(衰退)"的出现。”

  曾荫权又称,基本的防御方法就是“口袋一定要有钱,没钱是没用的”,相信特区政府目前的储备,在不加税的情况下,仍有条件、有资金应付下一轮的经济冲击。展望未来,他强调香港必须自强不息,充分把握内地发展的机遇,尤其在金融及服务业方面,强化香港的优势,并期望为国家迈向更高的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曾荫权在这次赴京述职的最后一天,首次在国家行政学院发表名为《发挥优势.转危为机—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的主题演说。他比较了过去两次金融危机,提出了四点启示,并重点谈及粤港澳合作的问题。

  曾荫权在演说中表示,自己向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表达,香港与珠三角、广东省需要“一体化”,“大胆做事”,并强调粤港澳三地合作是必然趋势,尤其香港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之中,一定要实体经济支撑,“就是广东省,就是珠三角”,因为大家的功能互补性很强。目前,融合尚在起步,但“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事情发生”,自己会在任期内探讨这方面的工作。

  曾荫权又再次主动解释温家宝总理日前提及的“深层次矛盾”。他解释,香港不会太倚赖单是金融这一个行业,这就是温总理提出我们有深层次的问题要解决:“香港一定要做一些对国家有贡献的行业,一定是国家内地城市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走高等服务行业、金融业、专业等,这就是发展的方向。”

  在演说中,曾荫权重点谈到金融,尤其是人民币业务及服务业两方面的发展。他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将日益重要,但目前有4个主要问题需要处理:第一是参与全球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全球金融监管的重建;第二是巩固区域的金融合作;第三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四是改变内地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曾荫权强调,香港在金融业方面享有优势,并不断提高金融业的市场效率、监管和透明度等竞争力,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排头兵”,也可以在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中担当重要角色。而在一个国家有两种不同的金融体系,是国家独特的安排;两个不同的制度,可以处理不同的金融需求,弥补彼此的不足,保障国家的整体利益。“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两个金融体系之间应该发展一个互补、互助和互动的"三互"作用关系”。

  在服务业方面,曾荫权说,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珠三角《纲要》的落实,并与广东一同制定了“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开拓内销市场”的目标。

  为了扩大香港的产业发展空间,特区政府经过研究和论证,在巩固香港已有的金融业、旅游业、贸易及物流业、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的前提下,提出了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就是教育、医疗、检测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在坚守“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下,为上述产业发展拆墙松绑,并协助开拓市场,希望这些产业能够发挥香港的优势,同时把握粤港合作的机遇,丰富区内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