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脆脆领衔 桥脆脆收场(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8:34
  上海市河南路桥开裂 填充物竟为垃圾

  上海“楼脆脆”喧嚣半年之后,余温未消,年末的河南路桥开裂延续了上海依然“脆脆”的故事,不过,这回媒体戏称“桥脆脆”

  在南京、杭州、贵州等地相继爆出“桥脆脆”事件后,12月28日,上海也出现了一座“桥脆脆”:翻新通车不满一年的上海河南路桥一个桥墩表面突然“开裂”。触目惊心的是,裂开的桥墩中露出的竟是一些垃圾填充物。

  开裂不止一处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明显的裂缝“趴”在桥墩上,从上到下长6米左右。装潢材料散落一地,记者捡起落下的水泥块一看,里面的确有不少泡沫碎屑。

  被施工人员凿开一半的断层桥体上,半悬着塑料袋、饮料瓶、废旧报纸等生活垃圾。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用锤子敲掉桥墩上裂开的部分,并且不断从断层处扯下这些垃圾。而警方也临时对河南路桥东侧的辅道实施了交通管制,但桥上的交通依然通畅。

  正在桥上散步的市民顾师傅告诉记者,桥墩上的裂缝其实早就有了。“桥刚翻新好就有裂缝了,只是现在越来越明显。而且,除了这个桥墩有裂缝外,其他三个桥墩和防汛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在现场几个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听一位负责人比划着。施工人员看到又有人前来采访,低声嘟囔了一句,“忙了一天了,水都没喝上一口。”

  裂缝原为“伸缩缝”?

  好好的桥为什么会出现裂缝?这位现场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裂缝一直都在,但并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桥扩建的时候,只是在老桥外面加了一层"壳",现在脱落的主要是当时糊上去的装潢材料,桥本身的"筋骨"是好的。”

  “发生开裂的是桥梁与引道连接处的外装饰,一方面是气温下降引发了收缩,另一方面是挡土墙和桥体不均匀的沉降引起的。”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苏州河更好地呈现给大家,去年扩建时,在外装饰上运用了一些新技术,可能技术方面不过关,经验也不足,所以造成了开裂。

  记者了解到,负责河南路桥部分装潢工程的肯特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在接到报告后,已派人赶赴现场维修。

  该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不让桥面变形,在造桥时,通常会设置"伸缩缝",所以出现这样的裂缝。”

  而该桥建设方上海建工集团基础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开裂的只是桥体、桥墩外部的装饰板,不是桥墩本身。装饰板损坏不会影响桥体的安全。而上海市建交委有关人士也对外表示,经桥梁专家认定,河南路桥结构安全,正常通行不存在安全隐患。

  直接抢修过于草率

  而对于用泡沫、塑料袋等垃圾作填充物,上海建工集团基础公司项目经理李震告诉记者,外装饰与水泥桥墩之间必须要有填充物,但用泡沫、塑料袋等确实不妥当,最好还是用泡沫板。

  “里面填充了泡沫、塑料袋,是因为在施工中要赶工期,"伸缩缝"不能用混凝土灌实,灌实了会影响伸缩缝的效用。”总经理陈先生说,至于这些填充物是否会对桥体安全造成影响,由设计部门来负责。

  不过,有施工人员向记者坦言“是管理上出了问题”。“根据施工程序,内部须放置工程泡沫之类的软填充物,编织物等垃圾肯定不应该出现。”

  “这次"垃圾暴露"事件,既没有当地纪检部门介入调查,也没有第三方的工程技术部门对桥梁安全进行技术鉴定,更没有相关部门调查施工中的各项技术指标,施工方就直接上阵修理,似乎过于草率了。而工程招标和施工是否暗藏猫腻,也留有悬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傅墨与表示。(记者 潘洁)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