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澳专家建议越南借东盟力量就南海问题对华施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0:14

  越南近期购买了大量俄制主战武器 图片来源:东方网

  越南当地著名媒体thanhniennews网29日发表文章称,越南军方高层日前密集访问多个国家,大量采购先进装备,显示了越南政府打造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雄心。文章还援引澳大利亚国防大学研究人员的话说,越南应利用自己在东盟和联合国安理会中的角色在南海问题上逼中国就范。

  越南军队将领为武器采购“降温”

  文章开篇首先援引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黎文勇(Le VanDung)的话,为越南近期密集的先进武器采购“降温”。近段时期以来,越南军方动作不断,除了宣布将购买俄罗斯先进柴电潜艇和战机,还将增加军费扩建海军民兵,引发周边国家高度关注和警觉。

  黎文勇称,在采取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国际争端的同时,越南也在加强本国军队的建设。他说,和平时期是越南打造本国军队保卫国家安全的最佳时机。重要的是,越南发展本国军队并非出于战争目的。

  文章称,黎文勇是28日在越南人民军成立65周年庆典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当前,我们所面临最大挑战就是发展一支高水平、现代化、训练有素的军队。我们必须打造这样的一支军队,以便在发生任何剧变时履行保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不过,黎文勇却忽略了有关未来20年内越南可能卷入任何一场大规模战争中的关注。

  黎文勇指出,越南军队的现代化将会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他说,经济发展势头越强劲,改善军队及国防条件也就越优越。12月8日,越南政府发表的《越南国防政策》白皮书显示,越南人民军2008年的预算为10.46亿美元,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1.8%。黎文勇表示:“现在,我们正利用大量先进武器对本国军队实施现代化,其中一些武器堪称世界一流。”

  否认军政高层外访针对“第三国”

  黎文勇解释称,由于白皮书强调国际合作,因此越南军政高层最近密集访问了多个国家,着重增强与这些国家间的军事联系。他说:“人们没有理由认为越南会利用一个国家对抗另一个国家。国际社会必须在军队及国防领域内理解彼此,从而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12月15日,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PhungQuangThanh)访问美国,并与国防部长罗伯盖茨举行了会谈。同一天,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俄罗斯,并与莫斯科政府签署了一项筹划已久的军售协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越南决定耗资约20亿美元购买6艘俄制超静“基洛”级柴电潜艇。12月17日,冯光青由美国转道访问法国,并请求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帮助越南训练军医,并向越南出售直升机、运输机以及其他现代军事装备。

  一些国际专家指出,越南当前极力巩固与他国军事关系的举动表明,越南正作为该地区的一个大国崛起,并且在此过程中不会放弃有关和平外交的承诺。对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究院亚洲军事专家毕胜戈(RichardBitzinger)表示:“采购或拥有军事装备并不会消除外交所发挥的作用;在某些情况下,它能够与外交并行且对其进行补充。”

  或利用东盟就南海问题对华施压

  文章称,黎文勇28日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今年10月底他也访问了中国,双方就如何解决南海问题进行讨论。他说:“我们试图以任何可能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不久,我们便会同中国政府讨论划分两国海上边界之事,我确信南海海域将逐步实现稳定。”

  文章接着援引澳大利亚国防学院(ADFA)教授卡莱尔泰勒的话称,越南应该利用自己在东盟和联合国安理会中的角色,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文章指出,1995年时中国曾宣称应该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法为基础来解决南海领土争端;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泰勒表示:“这被看作是朝制订具有法律约束力行为规范迈出的第一步。而且,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从2010年1月1日起)可能有利于恢复该行动,并且与中国方面就行为规范进行讨论。中国更喜欢在双边层面上处理这一问题;不过,如果东盟能结成联合阵线,那么中国也会作出回应。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协调行动将会对中国形成压力,使其不会独断行动。”

  泰勒称:“鉴于作为联合国非永久成员国以及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所赢得的国际威望,越南也可游说友好国家,在南海问题对中国施加外交压力,从而使其更加收敛些。”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