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林甸县:秸秆固体燃块变身绿色新能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0:35
  “以前用柴草烧火做饭,弄得满屋是灰,又脏又不方便,现在用秸秆固体燃块做饭可好了,既干净又方便。往年我家冬季用煤取暖,6间房子需要3000元钱,今年(2009年)烧固体燃块有1500元钱就够了,省了一半。”(黑龙江)林甸县三合乡胜利村农民陶丽霞说。

  近两年来,林甸县三合乡胜利村的农民在做饭、冬季取暖时烧的不再是煤,而是绿色新能源——农作物秸秆固体燃块,不仅使厨房干净明亮了,庭院也变得整洁了。

  在胜利村生物质致密厂,工人们正在把玉米秸秆、豆梗、稻壳和动物粪便进行粉碎,然后把粉碎后的颗粒填进机器中,就生产出来生物质致密成型燃料,燃料产品可根据原料种类生产出圆柱形、棱形块等形状,产品密度大耐燃烧。用稻壳、玉米秸秆制作的固体燃块热值分别达到每公斤4200卡、3600卡左右,不仅便于存放、运输和使用,还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比普通秸秆直接作燃料利用率提高50%,燃烧后的灰渣可直接用于农田作肥料,节能又环保。

  胜利村每年产生废弃的各种秸秆大约有2万多吨,柴草垛在房前屋后,既造成了环境污染又容易发生火灾。自从生物质致密厂落户胜利村后,这里的农民把废弃的秸秆、柴草和稻壳等积攒起来与企业进行燃料块置换,用于做饭和取暖,再也看不见柴草堆满院、做饭满屋烟的场面了。

  推广使用秸秆固体燃料,能够改善农村能源的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据了解,1.2吨农作物秸秆可压缩生产出1吨生物质致密成型燃料,胜利村生物质致密厂一年可加工生产秸秆固体燃块1万吨。目前,这种秸秆固体燃料已在林甸县的8个乡镇进行了典型示范推广,既为农民生活提供了新型能源,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王优鹏霍岩)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