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出资帮助不丹修建首条铁路 反击中国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30日13:57
[提要] 印度将出资帮助不丹修建该国历史上首条铁路,将加大两国间的联系。分析称,面对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此次印度助不丹修铁路也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次“反击”。像援建铁路这样的经济援助成为中印两国争取南亚小国的最好手段,10月中旬尼泊尔请求中国将青藏铁路修到该国首都即引发印度担忧,印方也承诺经铁路修到尼泊尔…[网友评说]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30日报道,印度将出资帮助不丹修建该国历史上首条铁路,铁路将加大两国间的联系,并能帮助不丹发展贸易。报道分析称,面对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此次印度助不丹修铁路也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次“反击”。

  上周,29岁的现任不丹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与印度签署了关于铁路修建问题的协议。依据协议,印度将出资修建一条长约11英里的连接不丹与印度的铁路,该铁路耗资约1.2亿英镑。如此一来,不丹将拥有该国历史上首条铁路,向现代社会迈出了一步。

  报道称,最初的铁路修建计划是:铁路将连接印度孟加拉邦的哈西马拉镇及不丹南部边境的彭措林镇,该镇是不丹与印度间贸易最繁忙的站点,人口约2万。此后,不丹方面请求将路线改到一个更小且人口更稀少的“Toribari”镇,这里是很多不丹出口商所在地,对他们来说,铁路将让他们有更大发展空间。

  《泰晤士报》分析称,印度修建该铁路与中国有关。通过扩大贸易往来、修建铁路、公路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努力提高自己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而印度出资为不丹修铁路正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次反击。印度将更加坚定决心,阻止中国挑战其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及军事统治地位。另外,该铁路的轨道宽度将与印度子大陆上铁轨宽度一致,与中国所使用的标准铁轨不同。

  此前,印度还提议在今年修通新的连接印度与尼泊尔的铁路。外界报道称,中国曾提议将西藏境内铁路延伸至尼泊尔边境地区,甚至为尼泊尔修建整个国内铁路网。印度领导人害怕中国会破坏印度与尼泊尔的友好关系。

  不丹与中国西藏有着紧密的文化联系。同时,不丹与印度一份长达60年的友好协议规定,印度给予不丹经济援助,在不丹的外交及国防政策上,印度有话语权。不丹国王曾在英国伊顿公学及牛津大学留学,他渴望扩大与印度的贸易联系。不丹98%的进口货物来自印度,而不丹90%的货物出口到印度,其中大部分是水电。

  不丹发展明显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直到1960年,不丹才拥有马路及电话。直到1999年,该国才拥有电视。去年,不丹举行了该国历史上首次议会选举。

  中国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引发印度不满

  印度不满中国尼泊尔合作 | 解除对尼泊尔军售禁令 阻尼中关系升温   

  印度拟修通往尼泊尔铁路 防中国铁路通往东南亚   

  印度加强与缅甸军事联系 确保中国无法包围印度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