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洲建1200亿外汇储备池 中国日本出资比例相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30日14:46

  亚洲共建1200亿外汇储备池

  实习生 王佳薇 记者 崔烨

  财政部和央行28日联合宣布正式签署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此次签署的多边化协议将于2010年3月24日正式启动。东盟10国和东亚三国共出资1200亿美元建立东亚外汇储备库。中国(包括香港特区在内)和日本出资金额和比例相同,均为384亿美元、韩国出资额为192亿美元,占16%,三国共占80%,而东盟10国则出资240亿美元。

  外汇储备库的建立旨在通过货币互换交易向面临国际收支和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清迈倡议多边化参与方提供资金支持,增强东亚各国对世界性和经济性经济风暴的抵抗能力。储备库的资金将用来解决国际汇率风险、区域金融结构优化和区域项目合作的各项领域上。

  在此前的“21世纪亚洲区域主义机制:中国的视角”国际研讨会上,云集的各路专家学者都强调: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才是抵抗国际经济风暴、保护区域稳定的最好“出路”。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当前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形成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的金融危机将东亚金融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提上了日程,因为我们不仅遭遇危机冲击下的汇率下跌,还要受制于机制不完善下的援助困难。因此清迈货币互换的需求是实质性的。”

  虽然建立大规模外汇储备库标志着亚洲金融合作迈进了一大步。可是,当前依然有一些因素制约其发挥作用,如储备总额规模较小,具体运作细则也尚未确立。而徐明棋则指出储备库的管理问题能否解决将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各国成员对货币政策协调领域依然抱有戒心,管理仍旧分散,缺乏独立运行机构的话,这个储备库的作用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