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江永:2010年将对未来国际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5:17
刘江永在接受采访

  
  中新网12月30日电2009年国际上发生了不少大事,这些事件的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未来很长时间的国际局势。中新网也曾经对这些事件进行过整理。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马小军教授就这一年的国际大事,对2010年国际格局的发展进行了点评。

  刘江永表示,2010年二十一世纪将进入第二个十年,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年。从2009年以来发生这么多重大国际事件,以及重大国际趋势,在新的一年里,将以新的形式持续继续发展。他认为,2010年国际形势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从世界经济的角度看,整个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形势,将迎来美国金融海啸爆发第二个年头。世界经济会不会摆脱箫条,出现起色,国际金融秩序能不能得到稳定,这些都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在2009年,出现了非常重要的国际格局的重组,就是G20的出现,以及高峰论坛的召开。明年除了各大国经济走势之外,就是二十国集团的峰会将在韩国举行,各国将如何相互地协调政策,促进经济回升,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底气,这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

  从国际政治角度看,涉及到一些大国关系的调整、国际战略格局的重组。在2009年我们看到,奥巴马总统执政一年,国际局势和布什政府执政期间比较起来,应该说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美国是更多考虑他国内经济的问题,考虑反恐的问题,在大国关系方面采取了协商的姿态。从美国和俄罗斯的角度来看,美俄之间第二阶段的进攻性的战略的核武器谈判,这是09年留下的一个课题,这涉及到美俄关系的未来,涉及到世界未来的发展。世界裁军,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非传统安全方面,我们特别注意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发展,09年引起各国高度警惕,2010年也是各国关注的重点;再有索马里海盗给各国的商船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世界各国在联合打击海盗的问题上有新的斩祸。在整个全球地区来看,欧洲进入《里斯本条约》之后,欧盟在新的一年它怎么运作,协调内部的关系,使它决策权更加灵活,都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在亚洲,2010年将是中国和东盟,就是十加一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之年,将来90%以上的商品可能是零关税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对于欧盟、对于中国来说都有新的机遇,东亚也提出了东亚共同体的设想。区域合作、局部地区的经济一体化,都会在新的一年有很大的发展。

  从一些国家的政局走势上看,在一些中东、南亚地区,国内局势的稳定以及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蔓延,从09年来看,其相关性越来越强。一旦这个国家实行一些总统选举,或者国会议会的选举,那么就会围绕选举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武力袭击、干扰,导致了局部动荡,导致了国际油价上升,同时直接影响了国际大局。

  在地区热点方面,一个是南亚:09年美国为了在阿富汗尽早结束这种困扰,尽量能够通过增兵打击塔利班,防止他控制整个阿富汗;在巴基斯坦,也对塔利班以及反政府武装进行清剿。军事打击反而使塔利班像蜂窝被捅了一样,四处疯咬。2010年,我觉得这些地区还是值得高度关注,因为发生了恐怖主义袭击。包括最近,在也门受训,制造了炸机未遂的尼日利亚人。第二是伊朗核问题:它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以及和其它涉及到伊核问题的谈判,在今年年末,双方看来没有一个妥协方案达成共识,这个问题要留到明年。今年伊朗大选,导致了伊朗国内不断出现反对派的流血事件,最近还出现了戒严,局势高度紧张。2010年伊朗局势值得关注。三是伊拉克局势:明年中伊拉克进行议会选举,反对派或者恐怖主义势力可能会导致伊拉克局势紧张,2011年美国要从伊拉克撤走,能不能撤走,会不会有恶战?两伊之间又围绕着油井问题产生对立,所以这个地区,局部地区热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再有就是全球整体上来看,2009年也给2010年留下很大的作用:没有做完的作业,就是后哥本哈根会议。各国经过长期努力,取得了相当大的共识,但是也暴露了非常严重的分歧,这种情况下勉强达成了一个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这个要留到2010年在墨西哥讨论解决。所以总的来看,2010年将会成为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开端之年,它的重要的决策、决定,都会将对未来的国际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