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化解石油过境运输纠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5:37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9日电(记者谭武军)俄罗斯主管能源问题的副总理谢钦29日向媒体表示,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盟国家输送石油之事,不会因乌方提出的附加条件而出现问题。乌克兰国家石油运输公司随即发表声明,表示乌俄双方已就2010年俄石油过境运输问题签署补充协议。至此,在俄乌双方努力下,一度让部分欧盟国家担忧的石油供应危机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化解。

  争执——

  乌方要求保证过境石油总量


  俄乌两国于2004年签署了为期15年的石油过境运输合同。合同规定,每年年底双方应在合同基础上签署补充协议。

  在明年的补充协议谈判中,乌方要求提高俄石油过境运输费用,并保证过境运输的石油总量。经过磋商,俄乌双方首先在过境运输费用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在俄过境运输石油总量问题上却难以达成妥协。

  在此情况下,俄方根据事先达成的预警机制向其欧洲用户通报说,明年俄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油存在中断的风险。原油供应90%来自俄罗斯的斯洛伐克28日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在石油过境运输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已警告欧盟可能停止通过乌克兰境内的“友谊”石油管道向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供油。斯洛伐克政府还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可能面临的原油供应中断问题。

  妥协——

  俄承诺输油不低于1500万吨


  在此次“石油危机”中,欧盟发表声明,呼吁俄乌双方保障俄对欧石油“不间断的供应”,并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俄乌双方在讨价还价的同时,也努力避免事态恶化,以免殃及欧洲用户的利益,损害其作为能源供应国和中转国的形象。

  谢钦曾保证,即使俄乌未能在明年1月1日前就补充协议达成一致,向欧洲用户供油也不会受此影响,俄将全面履行输出石油的义务。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能源安全事务代表索科洛夫斯基也表示,即使双方未能如期完成谈判,乌方也不会对石油中转制造障碍。

  正是在外部压力下以及为了维护自身形象,俄乌双方最终再次有惊无险地化解了危机,签署了新的补充协议。根据新的补充协议,明年俄石油过境费用将上调30%,同时俄方保证过境运输石油总量将不低于1500万吨。

  不满——

  供应危机频发令欧盟国家头疼

  近年来,俄罗斯对欧盟能源出口多次因俄与能源过境国之间的纠纷而出现危机。由于与乌方在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用以及债务偿还等问题上产生分歧,俄方曾于2006年1月和2009年1月两次切断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用户的天然气供应。2007年1月,由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石油出口税以及过境运输费等问题上发生争执,经白俄罗斯境内输往欧洲的俄石油供应一度中断。

  频频发生的能源供应中断危机令欧盟国家坐立不定,也加重了它们对能源供应国和中转国的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两国虽多次因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用以及债务偿还等问题爆发“天然气危机”,但在石油过境运输问题上产生纠纷尚属首次。上个月,俄乌双方就明年天然气购销合同签署补充协议,根据该协议,2010年乌将减少从俄进口天然气量,同时俄方不会对乌方减少进口量实施罚款。该协议被外界普遍视为对深陷经济危机的乌克兰有利。俄罗斯媒体认为,乌方此次在石油过境运输问题上向俄发难,是想效仿天然气问题解决模式争取俄方让步。

  “友谊”石油管道

  乌克兰是俄罗斯能源出口的主要过境国。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80%需过境乌克兰,在石油对欧出口上离不开乌境内的“友谊”石油管道。

  全长约6000公里的“友谊”石油管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输油管道之一。该管道起点位于俄罗斯的萨马拉州,途经俄8个州,进入白俄罗斯。然后,输油管道主干线在白俄罗斯的莫济里市形成北部和南部两条支线,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延伸至波兰和德国,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乌克兰延伸至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目前,俄罗斯通过“友谊”石油管道南线每年向欧洲供油约1800万吨。

  (谭武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