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今年降水九成为酸雨 或与污染有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4:09
  广州发布2009年主要气候特点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杨绮薇)高温日数创下历史新高,强酸雨的发生频率比常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左右,但灰霾天数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这就是2009年广州所经历的天气。

  广州市气象局业务处负责人熊亚丽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今年冬季,广州发生严重低温寒冷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另外酸雨频率仍将较高,而灰霾天数也仍将属近年偏低水平。

  酸雨增多或与污染有关

  2009年广州市平均降水量为1535毫米,较多年平均值偏少1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州市区降水95.7%呈酸性,其中75.3%的降水为PH值小于4.5的强酸雨。气象专家解释说,常年广州大约只有70%的降水属强降水,而今年频率增加。

  在广州天气中不得不提的另一个关键词是:雷暴。2009年,广州市记录到的雷暴日数为:广州77天、花都70天、从化68天、增城65天、番禺64天。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汛期,其中5月17日和7月4日的两次龙卷风过程影响较大。

  2009年,广州市区记录到灰霾天气70天左右,比去年大幅减少了30多天。11月26~28日广州市出现一次较强的灰霾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覆盖全市,广州、花都、南沙、番禺均发布了黄色灰霾预警信号。今年灰霾天数是减少了,但严重性如何?气象部门表示,由于灰霾监测的内容经常有变化,是否严重难以直接比较。

  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在对明年气候进行展望时,熊亚丽表示,2010年广州气候年景一般。广州市平均气温偏高,冬季发生严重低温寒冷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盛夏高温日数也将较常年偏多。同时,降水总量偏少,温高雨少,这将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冬春连旱,秋旱出现的可能性也较大。

  元旦气温适中

  2日3日有雨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晴雨)广东省气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元旦期间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打扰广东,因此气温适中,但3天中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

  昨天早晨,五山观象台录得最低气温12.1℃,比前天上升了2.4℃;昨天白天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18.3℃,比前天一下子猛地上升了6.1℃。能见度在6~18公里,相对湿度在67~93%之间。

  元旦假期前的今天,广州多云到阴天,明天也将是这样的天气。而2日广州将出现小到中雨,3日也可能有零星小雨,而气温反倒会有回升。

  展望4~5日,由于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驾临广东,全省各地将自北向南先后转雨,气温也明显下降,而广州则继续有零星小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