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24小时内两度召见我大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31日07:34
[提要] 英国毒贩阿克毛被执行死刑当日,英国外交部在24小时之内连续传召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两次,要求就处决一事做出解释。英媒形容,长达40分钟的会谈无果而终令英国外交大臣十分气愤,她斥责中国“毫无怜悯之心”。据英媒报道,中英多项交流计划因此停止,首相布朗也推迟访华,布朗政府之所以如此费心,还有自己的政治考量…【网友观点:阿克毛该不该杀?
资料图:阿克毛 来源:东方ic
英国毒贩阿克毛在华被处死刑 外交部评论
survey

  英毒贩被处决 英国两度召见我大使

  北京专家:说他是精神病根本没道理

  走私毒品罪名成立的英国毒贩阿克毛,29日在乌鲁木齐被注射执行死刑。英国外交部在当天在24小时之内连续传召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两次,要求就处决一事做出解释。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震惊及失望并表示“强烈谴责”。英国外交事务大臣则批评中国政府没有考虑阿克毛的精神状况。对于英方的批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已经表示,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司法主权说三道四。

  昨天,北京刑法专家、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屈学武就阿克毛未被鉴定为精神病作了解释。他说,因为现在大量面临死刑判决的嫌犯几乎都要求进行精神病鉴定,显然有人想通过冒充精神病病人来逃脱应负的法律责任,审判机关对精神病司法鉴定申请不可能不加甄别一律接受。“被处以死刑的阿克毛连怀疑是否患有精神病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就更遑论用患有精神病的理由为他开脱,因此英国政府的指责毫无道理。”新华 中新 综合

  英国高官斥责中国毫无怜悯心 英媒称布朗推迟访华 中英多项交流计划停止

  据12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英国毒贩阿克毛被处死后,中国驻英大使傅莹29日被英国外交部传召。英国媒体形容,她与英国外交国务大臣伊万-刘易斯进行了一场长达40分钟“非常费劲的对话”,刘易斯想知道为什么之前英国关于阿克毛事件向中国发出的27次部长级抗议,中国都不予理睬。会后刘易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国在处理阿克毛事件上“毫无怜悯之心”。

  据英国《卫报》网站30日报道,刘易斯承认,现在英国方面除口头批评外不能对中国做什么。“我并不准备做无聊的威胁,今天不是需要过激反应的时刻。”但他说:“与中国继续交涉是必须要做的事,现在没有第二种选项,因为英国公众对中国处理这件事的抗议很多,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件平常的事。”

  这篇报道没有说傅莹是怎么回答刘易斯的,但说从中方得到的答复“是迅速和轻蔑的”。报道称,两国计划明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人权会谈,“已经取消了”。

  《泰晤士报》30日呼吁政府重新考虑对华战略,报道援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将我们的对华战略调整为不接触或孤立主义既不可靠也不可取。但我们今早起床时,是不是发现我们对中国少了一些信任呢?是的。”该报称,首相布朗原定明年一二月份访华的计划被推迟到大选后,不过官方称这一决定与阿克毛事件无关。 (环球时报)

  中国对英方指责强烈不满

  新华网消息,中国外交部29日也表示,中方对英方有关英国毒贩在华被处死刑一事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敦促英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并立即纠正错误,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其严重,中国依法对此类犯罪从严惩处。今年1-5月,中国法院共审结14282件毒品犯罪案件,同比增长12.07%,共有6379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详细](新华网)

  英报批评布朗将普通案件演变成为外交事件

  据国际在线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9日刊载评论文章,批评首相布朗在处理毒贩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文章说,布朗在英国毒贩谢赫被处决一事上指责中国,引发了一场英国不可能获胜的外交争端。文章指出,所有企图向中国境内运送毒品的人都应该认识到会面临什么样的惩罚,中国政府对毒品犯罪抱着绝不容忍的态度。布朗却把这一事件演变成了可能损害英国两国关系的重大外交事件,并有可能使英国在亚洲地区的长期利益受到损害。

  英国媒体当天对谢赫被处决一事普遍进行了重点报道。一些普通民众认为,谢赫触犯中国法律,理应受到惩罚。中国日报网

  英网友支持中国判决 称布朗高调营救是“作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中国处决英国毒贩阿克毛在英国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虽然英国媒体都在极力帮自己的国家说话,但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表达对中国做法的赞赏,而也有网友点出了英国政府高调营救阿克毛的真正意图:布朗作秀捞取政治利益,表现出对生命的珍惜,博得民众支持。[详细](环球时报)

  布朗救阿克毛实为自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0日报道,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英国执政党工党的支持率已经跌至1943年现代民调实施以来的最低值,而首相戈登·布朗自然也成为“英国最不受欢迎首相”。

[详细](环球在线)

  独家博客分析:英国高调营救毒贩真实意图 阿克毛只是政治筹码

  延伸阅读:

  多米尼加释放两名法国女毒贩 因萨科齐夫妇施压

  中国处死阿克毛 英媒叫嚣对中使用“炮舰外交”   

  阿克毛运毒获死刑事件回顾:

  2007年9月:阿克毛携带4030克海洛因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被查获

  2008年10月29日:乌鲁木齐市中院一审判阿克毛死刑 提请最高院复核

  10月14日:英不满阿克毛被判死刑 施加压力 外交部称审判符合法律规定

  12月21日:中国维持对英国毒贩死刑判决 审判过程非常慎重

  12月22日:英国首相写信再为毒贩求情 英网民支持中国处决

  12月28日:阿克毛将处决英方“疯狂谈判” 家属要求见最后一面  

  12月29日:最高法核准阿克毛死刑 中方安排其与家属见面 在乌鲁木齐市被注射执行死刑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震惊”和“失望” 中国外交部回应 英国24小时内两度召见我大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