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安全部门已掌握炸机情报 未阻止奥巴马很恼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31日07:51

  得知安全部门事先掌握情报,但没能阻止袭击发生

  奥巴马这回真的光火了

  林 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痛批美国安保系统。他说,美国安保系统出现“系统失灵”,致使在事先得到情报的情况下没能阻止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遭袭,“让人无法接受”。

  痛批美国安保系统

  奥巴马眼下正在夏威夷度假,他29日在度假地附近一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发表讲话,批评美安全部门没能阻止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炸客机图谋。

  “政府拥有关于这名恐怖分子的资料却没能及时分享情报并采取行动,致使他携带危险炸药登上一架飞机,近300人险些因此丧命,”奥巴马说,“我认为这完全无法让人接受。”

  按他的说法,“系统失灵和人为失误”共同导致安检系统遭突破,险些导致“灾难性”后果。

  《纽约时报》30日报道,美国安全部门25日之前得到情报,称也门“基地”组织一名头目谈及“一名尼日利亚人”正在策划袭击。此外,美国政府掌握不少其他情报。

  不过,一名官员说,虽然现在看来所有情报都指向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但事实上这些情报相当零散,相互之间也没有明显联系。

  奥巴马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情报部门内部有零零碎碎的情报,“能够、也应该把它们拼凑起来”。

  中央情报局进行辩解

  相比之前有关炸机事件的表态,奥巴马29日讲话时的火气大了不少,措辞更为严厉。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奥巴马当天早上得知,美国安全部门事先的确掌握有关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情报,但没能阻止袭击发生。

  “不少报道说,炸机事件嫌疑人的父亲曾向美国官员报告他儿子有极端主义思想,”奥巴马说,“显然一个情报机构数周前得到这一情报,却没有及时向其他部门发送,也没有将嫌疑人列入禁飞名单。”

  尽管奥巴马没有指出这一情报机构的名称,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数周前接到有关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报告,但没有将情况通报给其他部门。

  不过,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说,仅凭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父亲的说法不足以阻止袭击。“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没说自己儿子是恐怖分子,更不用提策划袭击了,”这名官员说,“11月以前没人知道这个名字。我想不出来有什么魔法能使情报部门突然把它标出来。”

  中央情报局也辩解说,他们与美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官员合作,确保将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加入美国政府一份黑名单,并把相关信息报告给美国全国反恐中心。

  但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说,有关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报告不够详细,全国反恐中心每天需要评估数以百计类似报告。

  奥巴马要求今日出结果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25日试图炸毁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未遂,遭机组人员和乘客制伏。他被捕后供称自己受也门“基地”组织指派实施袭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28日也发表声明“认领”炸机事件。

  美国政府一名匿名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安全部门眼下正在调查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与至少一名“基地”组织成员的谈话记录。他说,虽然谈话内容平淡无奇,但调查人员认为双方也许使用了暗语,内容可能与未遂炸机事件有关。按另一名官员的说法,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虽然对安全部门没有阻止袭击不满,但奥巴马说,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许多事情朝着正确方向发展,“……253次航班乘客及机组人员、我们的国土安全系统、民航安检部门都采取了适当措施”。

  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奥巴马下令调查没有将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名单的原因,以及为什么没能阻止他登机。他要求31日得到初步调查结果。

  “我们必须从事件中吸取教训,迅速堵上漏洞,”奥巴马说。

  昨天是本·拉丹,今天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明天呢?昨天是伊拉克,今天是阿富汗、巴基斯坦,明天是也门,后天呢?

  点评

  “系统性失败”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将圣诞日未遂炸机事件归咎于安保系统的“系统性失败”。言下之意,这些安全漏洞可在技术层面得以补救。

  不知奥巴马是否想过,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炸机之举背后,更多透出美国反恐战略的“系统性失败”。

  “9·11”以来,美国打着“先发制人”旗号,反恐摊子越铺越大。先是伊拉克,再是阿富汗、巴基斯坦。如今,随着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在也门境内受训的信息浮现,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贫瘠国度进入美国人反恐瞄准镜。

  然而,从现实效果看,除了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造成生灵涂炭外,“先发制人”于美国“反恐大业”适得其反。“基地”等恐怖组织避实就虚,牵着美国人的鼻子四处游走,反使巴基斯坦、索马里、也门等沦为新的“恐怖巢穴”。

  如果把恐怖主义和恐怖活动视为一种病毒,美国眼下采取的外科手术式疗法不仅未能祛除病灶,反增病毒扩散可能性。反之,多从“反美型恐怖主义”产生根源入手,或许更便于探究反恐 “系统性问题”所在,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