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楼起裂纹居民怪罪楼旁基坑 鉴定称房屋很安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31日08:16
基坑挨着怡福巷80号4栋

居民楼出现裂缝


  大楼起裂纹 居民说是旁边米深坑惹祸

  记者付真卿摄影报道

  事发成都成华区怡福巷80号,鉴定结果显示,裂缝、变形及损伤均不影响原房屋主体结构的安全使用

  居民担心:

  楼房出现裂纹跟基坑有关

  鉴定结果:

  基坑没有影响到楼房安全

  房屋有裂缝,市民莫惊慌

  专家解释: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成都市成华区怡福巷80号4栋的张成鹏一直焦躁不安,和他一起不安的,还有4栋的其他69户居民。原来,从10月开始,他们居住的楼房开始出现裂纹,屋里屋外都有,裂纹越来越多,居民们担心这些裂纹会影响到房子的安全。至于这些裂缝出现的原因,居民们一致认为是旁边一处工地上挖基坑造成的。

  楼房起裂纹

  居民矛头直指旁边基坑

  张成鹏的家在底楼,从10月开始,他家的客厅、厨房开始出现长短不一的裂纹,“开始我们都以为是房子陈旧引起的,但后来裂纹越来越多,才发觉事情不对。”张成鹏说,前两天他开窗户时,一扇纱窗竟从窗框中脱落出来,砸坏了家里的茶杯,“好好的纱窗怎么会脱落?肯定是窗框变形了。”

  与张成鹏相比,旁边朱艳家的房屋裂纹更多也更明显,客厅、卧室的地面、墙面、天花板上都出现了裂纹。客厅和“假阳台”相接的地方,裂纹已扩大成为一道深深的裂缝,足以伸进一根手指。

  此外,整个楼房的楼梯以及与地面相接的地方,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为什么会出现这些裂纹?居民们把矛头指向了楼房旁边正在开挖的一个大基坑。正在开挖的大基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两台挖掘机和数十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基坑一侧与张成鹏等居住的楼房平行,相隔5米左右。

  施工方

  不否认基坑对楼房有影响

  对居民们的质疑,施工方工程方面负责人熊焰表示理解,但他说,基坑不会危及到楼房的整体结构安全。熊焰说,基坑现在的开挖深度是12米,根据相关规定,开挖基坑深度超过5米,就必须经过安监部门严

  格的审批,对基坑可能存在的变形等情况进行现场勘查,一切合格后,施工方才会得到施工许可证。“我们在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都已经通过了各种检测,也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不过,熊焰也不否认,由于挖基坑造成的“降水”以及在回填土上施工等因素,基坑会对张成鹏等居住的楼房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已经多次派专家过去勘查了,问题并不大。而且我们也承诺,施工完成后,将会帮助居民们修补裂纹。”

  鉴定结果

  房屋主体结构安全

  最近两个月,张成鹏等人已经多次向各级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各级部门都分别派人到现场勘查。施工方也先后于11月

  26日和12月17日在小区内贴出告示,对基坑是否会影响楼房安全作出了解释。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12月19日,施工方和居民们共同委托第三方——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基坑是否影响到楼房的结构安全进行了鉴定。昨日下午,鉴定结果出炉。在多达10页的鉴定报告中,对基坑的稳定情况,房屋的地基地质、墙体、屋顶和阳台的裂缝变形等都做出了详细鉴定。鉴定结论证实:“怡福巷80号四栋房屋底层的室外散水地坪及底层客厅(或卧室)位于北立面阳台门洞地坪的水平裂缝、背立面底层阳台隔墙及其外侧自行搭建部分的后砌隔墙裂缝产生的原因与其相邻的新建基坑相关联;其余裂缝主要表现为工程质量通病并受‘5·12’地震影响而加剧扩延综合所致……上述裂缝、变形及损伤均不影响原房屋主体结构的安全使用。”

  专家解惑

  房屋有裂缝市民莫惊慌

  鉴定结果显示,基坑并没有影响到楼房的安全。但好好的房子里裂纹频出,还是不免让居民心慌。对此,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罗苓隆解释,房屋内出现裂缝,居民不必惊慌。

  罗苓隆说,怡福巷40号4栋房屋裂缝问题的鉴定,主要还是要对基坑的情况进行勘测,看是否存在沉降、位移等情况。如果有沉降,还要测算沉降速度,再采取补救措施。而房屋内的各种裂纹,并不代表房屋的结构就存在问题。仅凭肉眼是无法鉴别出来的,“例如墙面上的裂纹,首先要看是什么墙,如果是非承重墙,把整面墙打掉都可以,何况一条裂纹。即使是承重墙,出现裂纹的因素也会很多,不一定都会影响到结构安全。”罗苓隆建议,如果市民对房屋内的裂纹心存顾忌,最好请专门的鉴定部门进行鉴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